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德川家康 - 兵變本能寺 (4)

 

織田信長的沒落的過程,讀起上來真的令我很震驚。
 
織田信長自幼我行我素之餘,亦有驚人的知人能力,能夠穿透人心。他父親在他18歲時候病死,外部每天都正在打仗,內部家臣不服,內憂外患之下,他三年間解決了這些問題。而且,到了四十幾歲,遠交近攻,把織田氏發展到前所未有的強大狀態。
 
然而,他的沒落和死亡,說起上來,只是在長勝之後一時輕狂,沒有跟一個忠心耿耿,跟著他二十多年的老臣好好溝通而已。
 
織田信長委派老臣光秀按排款待親家德川家康,因為是老臣,織田以為光秀十分了解他的心意,所有細節都會『合他的心意』。但結果,這次光秀就是摸不透織田究竟想用何種規格去招待,引致信長的數次責罵。
 
本來信長責罵也沒有什麼,但是因為光秀跟著信長二十多年來,看到無數戰役,而且見到信長是如何殘酷的對待沒有利用價值的人,所以他漸漸想到如果不先下手為強,把信長殺了,他便會隨時勒令要自己剖腹自盡,一家妻兒亦會賠葬,所以逼於無奈就『兵變本能寺』,把當時聲望最高,武力最強,差不多已經穩住天下的織田信長給殺了。
 
本來差不多能夠終止戰亂時代的日本,又再次陷入戰亂邊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