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滙豐私人銀行 裁員百人

(明報)4月22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本港最大銀行——匯豐銀行 再一次裁員。今次被「開刀」的是私人銀行部門,由於經營環境轉差,昨日裁減了100名員工,佔匯豐私銀在港員工約8%,是該行私人銀行部門在港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

有銀行界人士指出,金融海嘯令股市動盪,私人銀行首當其衝,因為高端客戶的資產被蒸發。目前股市氣氛轉好的情况若未能持續,恐怕繼匯豐、瑞銀和德銀之後,再有私人銀行要「瘦身」。

高層被裁 或涉accumulator投訴

匯豐發言人證實,昨日私人銀行在港裁減了100名員工,佔原本員工總數1200人的8%。裁員的傳聞早已在該行內流傳,惟令員工意外的,是擁有大量 客戶的高級客戶經理也被「叮走」。發言人也證實,裁減的職位涵蓋高、中、低層,由後勤員工上至董事總經理也有。但有員工透露,被裁走的員工當中,低層職員 仍佔大多數。

發言人解釋,裁員是因為市場環境轉變,令整體生意轉差,但她不願透露今年的業績表現。根據匯控年報,私人銀行去年稅前盈利增長15.6%至14.5億美元 ,但沒有披露香港業務的表現。有內部員工就透露,香港的生意在雷曼兄弟爆煲後一落千丈,銷售accumulator(累計股票期權)等產品引來客戶投訴,也可能是部分高層職員被裁的原因。

這次是匯豐繼向保險、個人理財、後勤及資訊科技等部門埋手後,再次手起刀落,也可說是自去年9月以來第五波裁員(見圖)。金融海嘯以來,匯豐全球已證實的裁員人數,起碼超過2800人。

海嘯後 匯豐全球裁2800人

對於今次發生「大地震」的是私人銀行,有銀行界人士表示不足為奇,因為私人銀行在金融海嘯下一直首當其衝,「股市大跌已令高端客戶的資產大幅蒸發, 加上客戶的投資意欲已大減,大多都損手離場,也不再借錢做投資(leverage)。銀行所管理的資產(AUM)大幅縮水,交投量少令佣金收入急降,而客 戶經理人工卻很高,沒有生意的時候,最有效的削減成本方法便是裁員!」

瑞銀上周才宣布全球裁員8700人,當中亞太區財富管理部門裁減240人,佔區內員工8%,據悉,香港的員工約佔其中100人。而德意志銀行資產管理部門在港早前亦裁減10餘人。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部分在去年底被裁的私人銀行員工,即使願意減薪30%至50%,但至今仍未能找到新工作。

明報記者羅羽庭報道

朋友非常不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 人事及工作量等等, 想找工作跳槽. 可是见到这些消息, 又可能有点寒心.

不过决定要找新工的话, 就不要退缩了. 去多点面试, 慢慢物色吧, 市道不好只是增加了找好工作的难度和延长了整个过程, 不代表完全没有机会找得到. 但如果不下定决心, 就永远不会找到了.

8 則留言:

紫天蠍 提到...

我没有氣餒. 我覺得只要有料,一定有人欣賞.同埋我常常給人批評做commercial 的時間少,所以我每留一天, 就增值一天.

Betty 提到...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虽努力.

wiwiana 提到...

從你其他post中猜你應該是做會計的? 會計現在的情況也差嗎?

很同意也很喜歡你說的「市道不好只是增加找好工作的難度和廷長了過程...不下定決心﹐就永遠不會找到」! 我現在也是抱著這個心態到新環境找工作去。祝你好運!!

梁奕 提到...

"如果不下定决心, 就永远不会找到..."呢句好有鼓勵性,謝謝!

Betty 提到...

人地搵工, 我搵男朋友.

哈... 港女市道都好差下, 但都要比心机搵....哈哈哈...

hehehahavevewawa 提到...

妳說"港女市道都好差下",係唔係真嫁?
唔好睇我hehehaha無厘正經呀,我好识諗野架,其實搵男朋友好簡單之嘛,如果一對男女好好傾,順景時好傾,逆景時又好傾,出左問題時又肯坐低慢慢傾,咁妳認為佢地會唔會長久呢?

Betty 提到...

ei... 我既要求, 比好倾之外多D咯...

好倾就得, 甘成街男人啦...

而且男人都唔会话净系要求女朋友同他好倾就OK啦挂...

hehehahavevewawa 提到...

拿,拿,拿,大家要留意呢度喇.
一個三十歲的瓶子姑娘,同一個四十歲的岸九人士"hehehaha"既分別就在此處.
三十歲的人,思想比較fragmented.
四十歲的人,思想比較hierarchical.
人腦既發展就好似一個海螺形狀,從一端漸漸
散開,然後再收向另一端.
聰明既你地一定知我講咩.

我一時"心血來潮",如果吹大左,唔好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