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論:經濟自由與個人自由


買了王伯達的《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上網一搜,作者頗為年輕。

他的經濟觀總括而言是對資本主義的絕對信任及推崇,覺得台灣應該要奉行小政府大市場,取消所有補貼政策(包括最低工資
及能源補貼),讓市場能夠充分競爭,經濟才能有起色。短文《經濟自由與個人自由》談到的正是這道理。

對於《誰》裡面的論述,遲些看畢再寫詳細點的論述。

王伯達沒有提及到當企業不斷收購合併成為Monopoly的時候,我們怎樣制約這些企業巨頭成為新一代操控市場的黑手,壟斷所累積的資本足夠左右政府的管治權力,控制人民日常生活。當人民的衣食住行、就業都是一個或數個家族企業來供應,那麼人民又有何自由呢?

當美國作家正在出一些書,例如《The Price of Inequality: How Today's Divided Society Endangers Our Future》、《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而王伯達的《誰》卻把資本主義奉為靈丹妙藥,可見兩國的成熟程度起碼有十多二十年的差距。

伸延閱讀:

經濟自由與個人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