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演講課

終於上完了演講課,懸在心頭的大石可以放下來了。

既然難得上堂,與其很緊張在心裡不斷念稿子,不如大大方方地爭取第一個發言,然後就可以輕鬆地觀測其他演講者所講的內容,每個人有什麼強弱的地方,那一位講者的長處值得學習。 這就是我未上堂前制定的策略。

由於無論自己的要演講的部分以及上堂的策略都大致制定好,所以整個過程比想像之中順利。雖然上得台,還是有點 stage fright, 但是掩飾得很好,大家都看不出來。 而且構思要講的主題是『實現夢想,今生無悔』,光看標題好像很有趣的樣子,所以只要起頭說得順利,接下去的部分就會慢慢進入狀態。


至於其他來上堂的同學,他們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年齡層及有不同背景。 其中有位八十後及一位五十後在態度上反差最大。

這位八十後,因為經驗淺,有嚴重的 stage fright. 在演說中,有幾句說話會說不下去。雖然如此,但是我覺得她知道自己的弱點,願意勇敢地站出來,嘗試去克服這個困難,就已經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反之有位經驗豐富的五十後,在課堂時,不斷台下『指導』老師要如何演講。但是,輪到他出場的時候,卻不見有任何精彩之處,甚至乎連基本訊息也無法傳達給受眾。當老師提出有什麼地方可以如何改善的時候,他就一一反駁。既然,你自己覺得是 “King of the World",又何必來上堂呢?

態度決定高度。從結論上看來,雖然八十後的演說充滿漏洞,但是完場時候大家都很踴躍發問問題。反觀五十後高高在上的態度,令人生厭。他所講的東西,根本提不起任何人的興趣,場面冷清,拍烏蠅。

4 則留言:

雪山飛狐 提到...

I just hosted a seminar today, it was a lot of fun.

No stage fright, but my brain froze for a second due to tiredness. Lucky my brain rebooted within a second and then things went smoothly afterward.

Public speaking is definitely a softskill I need to perfect in the years to come.

Betty 提到...

oh.. great, what's the topic of your seminar?

雪山飛狐 提到...

It was about job hunting strategies and some basics about the Norwegian labor law.

Betty 提到...

oh, that sounds interesting, have you post the content to your blog? It seems that I haven't noticed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