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德川家康 - 雙雄罷兵(6)



由於秀吉和家康勢均力敵,縱然各不相讓,但是也沒有向對方開戰。
 
他們倆都希望保持太平盛世,但是同時也不願意臣服於他人,所以暫時的天下太平,只是因為雙方的實力平衡,否則,任何一方獨大,都會因為權力的問題,而吞併他人。
 
而且身處不吞併他人就會被人吞併的局面,永遠只守不攻,卻不可能。就算作主公的願意,家臣也不會善罷甘休。
 
家康已經一步一步獲得權力,統治的領地也進一步擴大。但是,他仍然保持著節儉的家風。這從他用膳就知一二。家康每餐飯不吃白米飯,只吃粗麥飯,一碗清湯,兩碟小菜,非常簡樸。他告訴身邊的人,每當他心累或內心猶疑之際,就會想起珍饈百味。但是他不容許自己心累,縱使肉體會漸漸走向衰敗,但是心境卻需要永遠保持年輕。別人的幫助他會永遠記住,自己的努力也不容忽略.
 
他教導自己的兒子,也是如此。他認為做一位大將,當臣子寅時四刻起床的話,他就需要寅時起床,無論衣吃住行,都要比家臣儉樸。功夫要練得比家臣好;學問要比家臣高;心胸要比家臣廣闊,這樣家臣們才會真心佩服,才會盡忠。
 
這種身體力行,知易行難,不是機智謀略可比,所以世間的成功領袖實在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