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中年斷捨離


《斷、捨、離》這個概念源自於日本,後來擴散至台灣、香港。

《斷、捨、離》不是普通的收納技巧,有時經過MUJI,會看到這本書與其他介紹收納的書放在一起,但其實它代表的是一種人生觀。可能經過《斷、捨、離》之後,發現剩下的物件很少,甚至連收納工具都不必需要而可以丟掉。

人生隨時間和際遇等因素不停經歷變化,我們在每個階段所需要的東西都不同。要勇敢的活在當下,就要對於以前沒有用的人、事、物等關係一一割捨。

人會囤積物件,有許多原因,有些是因為恐懼,需要被物件包圍的安全感;有些是因為物件背後代表的許多情感,對這千絲萬的關係割捨不下。

並不是因為我們真正需要這些物件。
 
作者《山下英子》以她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不斷囤積物件而非選取對我們人生真正需要的物件,最後都是對我們不利的。每次看到物件的時候,我們都會被其牽引情緒,把自己鎖在過去,生出許多妄念,這些妄念全部統統都阻礙我們自身成長。 

只有在捨棄不必要的東西之後,我們才能培養專注力和靈敏度,把心力和思想集中到對自己人生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