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吃藥 vs 不吃藥

早一陣子,父親連續進出醫院。首先是抽取組織化驗,後來又因為傷口感染,而再次進院。

回到家後,母親餵父親吃抗生素,父親經常拒絕。起初醫生開出的抗生素是大大顆藥丸,心想父親可能吞嚥困難,那麼把藥丸碾碎吧,他仍然拒絕。

後來叫醫生開一些液體的抗生素,父親也經常推開,抗生素倒的一地都是。老公看不過眼,覺得母親照顧父親太辛苦,在家裡大爆發了一次。

事情弄到這田地,我心中難受。我們是覺得吃藥很重要,不吃細菌感染會有很大的問題。但是如果抽離的去想,吃藥和不吃藥真的有那麼大的區別嗎? 

後來,我看到《國民大會》呂如中講述他照顧中風癱瘓的父親15年,這期間有大概12年時間他很堅持監督父親吃藥,直至有一次,他的父親因為尿床了多年,床褥發霉到不行,他買新的去換,才發現原來整個床褥底下塞滿了藥。他那麼多年給父親吃的藥,他父親不吃,全部都悄悄地塞在床底下。

整件事情震撼了他,也震撼了我。我們那麼堅持怕傷口感染,一定要吃藥,這真是對的嗎?堅持不吃藥的呂如中父親也可以熬15年啊。當然,西醫會罵我,但是我想人生到了這個份上,應該吃不吃也差不多啦吧!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還要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