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談夢想

報名參加了一堂演說班,下星期要上堂。準備8分鐘的講稿,既然如此,乾脆把講稿寫在部落格整理,又是一篇可以充撐場面的文章。

昨天有位十年前是9A1B的會考狀元,放棄四大會計師行的經理工作,去揸巴士,上了香港某份以出位見稱的頭版。這位狀元,是為了圓兒時當巴士司機之夢想。

呢單新聞同我有少少關係,因為我都系四大會計師行做過。

不過今日不是想說會計界的事,反而是想談談,什麼為之夢想。

夢想,我覺得是一些需要透過很多努力,比較長遠的鋪排,可能要加一點點運氣,方能成事, 才能算是夢想。

本來我也是一位普通白領,沒有什麼特別。兩年前,因為一些人生的變故,突發奇想,不如出國去騎單車。但當時候的我,其實在香港也沒有用什麼騎單車經驗,可能一年騎一兩次吐露港,而且更沒有騎馬路的經驗。

後來上網一看, 有個鐵馬家庭環台的騎單車活動,有教練有支援車,就決定去參加。 

決定去參加之後,再仔細研究行程,原來總共9天,而且每天平均要騎100公里。100公里是什麼概念? 翻開 google map 一看, 是大概我平常騎吐露港的那條路5次來回左右。

這下沒有什麼辦法,只好每個星期日去租車練習,先來回一次、然後一次半,再到兩次。如是者練習了幾個月,臨要出發去台灣之前,最多也只是騎了個40公里左右。

幸好,我因為假期不夠 (老闆聽好了,公司年假太少啦!)才報了頭4天的行程。連續4天每天100公里,在當時的我也不太敢想像。

第一天的印象最深,騎著單車在台北市區, 那麼多汽車機車擦身而過,而且,我還未太能把握上落車和轉彎,嚇都嚇死了。幸好教練一直在旁邊加油鼓勵,而且還一直指導變速技巧。

能夠完成4日的行程,在我來講,感覺實在太棒了! 

當時,我向教練許下諾言, 再給我一年時間,下年我會回來騎完未完成的部份,挑戰台東的山脈,和大夥上著名的壽卡,騎過危險的蘇花公路。

回到香港,第一件事,是去車行買了一輛單車,當時是2012年1月1日。我覺得這天,為我人生翻開了新的一頁。

後來主動去認識了一些單車界的朋友,讓他們帶我去騎不同的路線,上過大帽山,八仙嶺。體能操練得可以,但技術還是不行。有次在元朗大棠落山時炒斷了左手。

在這之後,一直都對斜路很害怕,但是,我還是去了台灣,把未完成的路程完成了。 既然喜歡騎自行車,就要想辦法去克服下坡的障礙。

Randy Pausch 系 《The Last Lecture》 講過, The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o give us a chance to show how badly we want something.

騎自行車 is that something I want badly. 

5 則留言:

雪山飛狐 提到...

Impressive, now that's what I call fulfilling a goal, fulfilling a dream.

Compare to you, I am still quite far away from my goal, 2000 ranking points in table tennis, I started off with 1185, I am only 1360 right now.

Betty 提到...

yes, you may not achieve it at a very short time, but you won't regret if you have tried it.

smith 提到...

similar to your situation. I would like to ride 100+ km for each day.
Do you mind tell join taiwan and hk training?

Betty 提到...

You can join taiwan 鐵馬家庭 for round Taiwan Trip.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very much. Do you to share your hk training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