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品味入門

對於松浦先生來說,品味除了是外表衣著外,更多是關於內在心靈方面。

『好的品味』 = 『美德』,是人生的全部。『並不是打扮好看,品味就會好。而是在與人相處、說話方式、時間的運用方式、金錢的運用方式、包含了自己生活的全部,都需要好品味。』

巧合地,我正思考把《斷、捨、離》作新年的座右銘時,松浦先生在文章提到了它。要培養良好的品味,除了外表,在看不見的地方,包括內心或抽屜等地方,也應該維持乾淨清潔。所謂的品味,是從生活累積而來的價值觀及審美觀作基礎,自然的流露出來的表現。作者認為人們之所以覺得某人有好品味,很多時候是因為這個人整體上保持著乾淨整齊,井然有序的感覺。

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多聽、多看、多接觸,把 hearsay 化作親身的經歷是磨練品味的方法。作者經常會去逛美術館,多人推薦的流行品也會嘗試接觸。這方面我也正努力仿效。

除此,保持勇氣不怕失敗的心理狀態也很重要。這方面在和朋友分享參與耐力運動的時候感受最深。有些人跑1、2公里或者覺得持續定期操練很辛苦,很容易就放棄。其實我和普通人一樣,也覺得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肌肉酸痛、橫隔膜發疼、鼻水無止境地流是很辛苦的。但是,到某個階段,肉體的痛苦會變得不再重要,能夠在重複的機械性運作找到心靈的某種滿足。騎單車上山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當辛苦得覺得不能再搭前多一步的時候,再踩多一步,就這樣,只需專注在眼前的這一步,一小步一小步地累積,終於會登上山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