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转载: 婚宴的輕重

听到不少因为婚宴而与朋友反目成仇或是暗暗抱怨的例子, 看了这篇文章, 觉得笔者讲的十分有理, 值得推介.

婚宴的輕重




有人說婚宴是觀眾雀躍,主角辛苦,此人想應是「大龍鳳派」支持者,以為花盡心思,扮鬼扮馬為求一場Good Show,觀眾興奮,主角辛苦就值回票價了。但現實與此人的想法可說完全相反,擺酒從來是主角雀躍,觀眾辛苦。造成這種反差,主要是因為婚宴主角常以為最重要的部份,誰料在一般賓客心目中的地位卻似有若無;相反一些極其細微的重要部份,主人家卻理所當然的忽視。

當然,若你擺酒的主要「服務」對象是你的最愛、你的親友之類,本座以普通賓客身份也只能默默為閣下祝福,分享喜悅。但若假你擺酒真想讓每一位「賓至如歸」,作為年均飲宴超過10次的經驗者,本座樂意為各位與分享,一位普通賓客究竟關注的是甚麼。


最最最首要的,當然是「朋友和座位表」。由 到達會場開始至離場,往往長達三數個小時,若自問並非社交達人,要面對一檯素不相識的人呆坐一晚,實在是比死更難受(大量英俊漂亮異性例外);很多人在準 備婚禮流程時細心周到,但在安排座位表時為求方便,將多出來的「人頭」隨意安放到另一圍就坐──若你真的在乎朋友的感受的話,至少也再抽一位朋友來陪他/ 她吧?


其次是地點。假若交通費是你出的話,相信大多數人如本座也不介意隨團到馬爾代夫、台灣分享喜悅;不過在香港擺酒,無論你的景觀怎樣優美,派場怎樣豪華,賓客首先想到的,都是怎樣到達會場,以及所花時間為何。黃金海岸和迪士尼無論點豪,也不及交通就腳的文化中心映月樓討人喜歡。


其三是時間。單是吃飯時間由平時六七時左右要變成「六時恭候,九時入席」,對賓客而言已是一件苦事;然而更甚的是主人家為要舉行一場世紀婚禮,把一堆冗長的儀式都搬至上菜前舉行,極端者甚至待九時半、十時才能起筷,試問怎可能吃得高興。

婚 禮上的遊戲怎樣肉麻無聊,老實說本座並不介意,可是有時看到某些主人家為求賓客「專心」看節目,在Run Down特別標明「新郎新娘遊戲時暫停上菜」,本座就馬上有拍檯爆粗的衝動了!十時開席,中間還要暫停強迫觀看「Good Show」,你是打算12時半才「散水」嗎?


其四是食物。有人堅持以「國宴級」水平招呼客人,極盡奢華的能事──本座對此當然表示歡迎,然而賓客關注的食物重點並不是所謂「條斑貴唔貴、啲翅靚唔靚」,基本上只食物好吃就成了──但很不幸的要說句,不少婚宴連這個最基本的要求也做不到。很多主人家誤解以為場地的豪華程度必定與食物的質素成正比,其實不然。最起碼,被本座列入食物黑名單的三甲,除佐敦漢堡皇宮外就是半島和逸東這兩間最講派頭的酒店。

有些新人(或其兄弟姊妹)很緊張婚宴中間的娛樂節目,但事實上遇到幾次完全沒有遊戲表演的飲宴,同行的朋友都只有讚好而沒有不滿。老實說,真的要搞的話,有錢派的抽獎小遊戲,遠比那些天才表演或小圈子才懂笑位何在的無聊遊戲來得受歡迎。再之後,在很遠的距離可能還有五六七八九,但說到最重要的,就只有上面四樣了。

又當然,上面只是一位和新郎新娘不太熟的麻甩佬,對擺酒的看法。至於師奶港女八婆,還有老婆外母親家奶奶,外父老爺兄弟姊妹,他們也有自我的一套輕重衡量。你要自己擔當主角的婚宴,在之後能「傳頌後世」這沒問題,不過怎麼樣的傳頌,就看你的取捨了。

6 則留言:

Ebenezer 提到...

酒水都好緊要!

我見過有人用利賓納溝紅酒,一試難忘!!

仲有,d兄弟姊妹記緊叫佢地唔好講粗口同食煙,搞cheap個party,通常會引來鄙視眼啤啤嘅。

Frostig 提到...

沒記錯的話,是活在桃花島的黃島主很久以前寫的?(應該也不算很久,不過也一段時間前了......)

說得很對,尤其是食物要好吃、開飯時間要「正常」;而我會多加一點,就是:新娘不用換太多次衣服,否則只會使人看不見你,更不要說對你的漂亮造型、高貴晚裝有印象!  

kenkachemhazard 提到...

科姐:henryporter不姓黃的......

陳大文部落 提到...

好。

等我整番篇「婚宴2009」<--本部落力作~~~~

Betty 提到...

good...很期待...

南蠻人 提到...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