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久石讓 感动如此创造


与同事吃饭时, 讨论起我亲自「装修」的大陆宿舍.

同事甲: 「哗! 我一入去既感觉, 就觉得好似艺术家既屋甘. 」

总经理: 「佢何止间屋似艺术家, 成个人都系艺术家甘既性格. 」

小瓶子: 「.........」

同事乙: 「艺术家系乜性格?」

总经理: 「你望下佢 (大家一起望着我).............0米就系甘既性格咯!」

众人: 「哈哈哈哈哈....」

现实生活中鲜有机会遇到真正的艺术家. 久石讓与想象之中或是电影描述的艺术家很不一样.

不知道是否日本文化使然, 他的生活有严格的规律性, 甚至比很多香港朝九晚五的白领更加有纪律. 创作需要打破常规, 某个点子想到一半放下来去睡觉, 真的可行吗?

久石讓告诉我们, 如果要持续稳定地写出高水平的音乐, 便必须严格控制自己的作息时间, 工作时候更能专注, 不受自己情绪波动所影响.

久石讓制作音乐有既定的步骤和程序, 他说音乐呈现给人的感觉是有时间流逝的因素, 因此音符与音符之间有强烈的逻辑性. 这种说法对于我来说很新鲜, 从来不曾想象过原来音乐创作并非电光火石间有如神来之笔, 一下写出来. 或是, 运气不好心情不佳, 便久久无法创作.

真正的艺术家, 生活上可能跟平凡人没有两样.






2 則留言:

richmapoor ma 提到...

我很喜歡他的作品的.

樸素內斂中, 隱含典雅的激動.

韻味熊貓 提到...

藝術家生活咁有規律?不會吧!唔去夜蒲,邊有靈感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