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真话是说不得的!

講道涉嫌歧視 教會高層道歉 指昔日女傳道「肥矮腳粗

(明報)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會日前發表聲明,指摘五旬節聖潔會香港總監督伍山河上月在神學日講道的言論,帶歧視女性的成分,包括指昔日教會的女傳道「肥肥矮矮腳粗粗、唔靚嘅」等。學生會成員昨日表示,伍山河前日再次出席神學院活動時已就言論道歉。

曾聲言只是「講笑」

本報昨日未取得伍山河的回應。據了解,伍牧師作有關言論前,曾聲言只是「講笑」及「可能令在場某些人唔舒服」。

「唔靚女就唔接受讀神學」

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會的聲明指摘,伍山河於11月7日出席神學院的神學日慶典,講道時提及他認為昔日在教會的女傳道「肥肥矮矮腳粗粗、唔靚嘅」、 「真是教會的羞辱」,因此往後以「唔係靚嘅女仔就唔接受讀神學」作挑選女性神學生的先決條件。聲明指出,有關言論令不少同學不滿及不安,對於以女性身材及 容貌作取笑和批評的題材,感到受冒犯,有女牧者更表示感到受辱,希望伍正視其言論的影響和傷害。

神學院發聲明指摘 女牧者感受辱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會范立軒說,伍山河周五出席神學院聚會時就其言論向在場近百人公開道歉,重申當時只是提出例證,以說明要把最好的給神,派最 好的傳道人去傳道,包括傳道人的樣貌。范立軒表示,學生會接受伍的道歉,但不認同最好的傳道人要有好樣貌,認為牧師說話不應帶歧視成分。

范立軒表示,伍山河曾就學生的不滿以書面回覆,就其觀點的解釋與日前相近,但態度有所不同,亦沒有道歉,並勸勉同學要有受教的心。

I don't know which one God likes more: speak the truth and be accused of sex discrimination or just simply tell lies to make life easier. Does our society want to train clergymen to be good liars? Would that be a key trait for success in God Serving profession in future?


12 則留言:

詩白爾 提到...

咁香城新教教會又真係需要好多清純聖女去吸引宅男信徒o既!

叫佢地試下搵個勁索著黑絲o既女傳道人去高登討論區自貼,我驚班高登男會員成班倒戈爭住做耶青!

grumpy 提到...

真話往往令人不高興﹐自己不高興就說人家歧視﹐如果說是靚女又會不會說是性騷擾呢﹖

只可說他在不適當的場合說不適當的話。

Betty 提到...

This guy is mean, inconsiderate, shallow, impulsive and stupid but we cannot say he is discriminating ugly girls.

GOD makes us love beauty. Whom to blame?

方潤 提到...

他有權不喜歡貌醜的人,但聲稱相貌不好的人沒資格當傳道,這當然是歧視。(貌醜的人當傳道一定差過靚仔靚女﹖)

人家反對他可不是反對他說真話,而是反對他冒犯別人。

方潤 提到...

又﹕要留意當時他不是私下隨便說說而被人作文章,他是在「神學日」以教會代表的身份上台講道。

Betty 提到...

我与你对「歧視」的意义有不同的看法.

一个如此严谨的法律字眼, 不应该引用到道德层面去, 否则这位牧师不只是要为他的言论道歉, 甚至要坐牢才对.

但我们的社会真的是连一丁点尖酸刻薄的话也受不了吗?

方潤 提到...

如果要嚴謹地說法律的話,就是歧視也不需要坐牢的,頂多賠錢登報道歉了事。

我說的「歧視」純粹是在社會道德層面觀之,一個人因為一些無關的因素而得到更差的待遇,就是歧視。

> 我们的社会真的是连一丁点尖酸刻薄的话也受不了吗?

也不見得,香港不是一向有很尖酸刻薄的評論﹖就像陶傑(反而菲律賓人要抗議)。

如果這人不是神職人員、不是在宗教儀式上說這種話的話,也許我們根本不會知道他說過呢。

道理就等於,一個老師在堂上講粗話被人投訴的話,我們難道就說「這社會連一點國罵也受不了嗎﹖」

正如我之前所說,他的最大問題倒不在於他這樣想,而是他說了跟他身份不相符的話(而大家認為這個身份的人不應該這樣說的)。

Betty 提到...

無關的因素 ---> 长相在对人的工作上, 我觉得是有关的. 如果是对着机械/电脑这些死物上, 就没多大关系.

我这样说并非赞同该牧师的言论, 而是觉得批评的词汇可以丰富些. 例如mean, inconsiderate, shallow, impulsive and stupid 而并非用一个有争议性的字眼去批评.

即使这为牧师讲的是真理, 也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词是否对其他人造成伤害.

婉兒 提到...

第一次來留言,看這網誌一段時間了,先打個招呼。

來個利益申報,我是基督徒。

我同意方潤的說法,這樣是一種歧視。這位牧師不是說了真話才讓他人不滿的,一位牧者的職責僅是向信徒講述聖經,這跟長相是沒關係的。信仰是以心靈領受的,牧師的長相等等外在的東西根本是沒關係的。

方潤 提到...

婉兒﹕那領袖之所以覺得有關係,大概是因為他心中只當傳道人是「基督教推銷員」,所以要以貌取人。
妳說的「領受」云云似乎不是最重要的了。

Betty 提到...

点都好啦, 多谢捧场.

婉兒 提到...

啊~這一點我也忘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