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窥视中东

这本书令我联想起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作者都是嫁给「鬼佬」, 离乡别井, 远赴沙漠地区生活的中国女子.

故事主人翁把生活的点滴辑录成书. 如果作者喜欢写网誌, 这些散文, 就是一个个帖子, 任何旅居沙漠的生活体验皆是很好的材料, 再加上一些宗教政治话题, 颇引人入胜.

与《撒哈拉的故事》比较, 《》更富幽默感. 当时的三毛是个乐天派, 明明艰辛困苦的生活, 由她演绎就变成了自得其乐的趣事. 而且三毛行为处事往往出奇不意, 不按章出牌, 自然有更多冒险故事可写.

相比起三毛的反叛不羁, 作者叶中娴太溫婉娴熟了, 生活中规中矩, 可观性自然略遜一籌.

很可惜, 感性的三毛, 最终敌不过丧夫之痛, 加上其他生活上的挫折, 48岁便自我了结了短暂的一生.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紅顏薄命...瓶子姐姐可保重了!

匿名 提到...

三毛自殺, 尤如張國榮自殺, 為讀者/歌迷立下壞榜樣.

richmapoor ma 提到...

三毛太感性了, 容易一時失控做傻事.

Ebenezer 提到...

三毛雖然已經死了好久好久,卻是自已兒時最喜愛的作者,

Betty 提到...

由《撒哈拉的故事》一书, 可以看到三毛与丈夫是如何彼此恩爱及灵魂一体, 相信在她丈夫意外离世的一刻, 她已经是行尸走肉了, 所以选择结束生命对她来说也并非坏事.

匿名 提到...

"选择结束生命对她来说也并非坏事."

這樣說有鼓吹自殺之嫌. 三毛自殺大抵是由於精神失常, 她不是有意識地"選擇"自殺.

Coffee 提到...

《撒哈拉的故事》是我非常愛讀的一本書,三毛筆下的沙漠是多麼令人喜愛的綠洲!她選擇咁樣結束生命,是我至今仍不敢太熱切和喜閱讀的年青人講,我喜歡三毛!

匿名 提到...

從來沒有證據證明三毛是自殺的, 這可算是城市傳聞經典操作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