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毅行者


最初以為《毅行者》這項活動只是「行山行耐D」, 但聽得多當中的小故事, 才發現這不但是耐力的測試, 更是人性的考驗. 

參加毅行的四個隊友, 要一路上互相扶持幫助. 尤其是當自己也困倦受傷時,想要達成目標, 還要肩負起照顧比自己傷勢更嚴重的隊友的責任, 究竟會何去何從? 

這讓我想像到戰爭時生死抉擇的畫面, 有夥伴受傷, 會掉下他各自逃命, 還是會帶著他逃走, 但又可能全軍覆沒? 受傷的一員也面對痛苦的掙扎, 究竟是自我犧牲以免連累大家, 還是忍痛堅持走下去, 和大家共同進退, 完成任務? 

在毅行裡面負責支援的朋友, 當中也要面對很多考驗. 在整個《毅行者》的準備過程, 參加毅行的隊友是事前操練辛苦, 但到了正式活動的當天, 全程支援的隊伍, 可能比行足100KM的朋友還要辛苦勞累.

有些支援的朋友分工合作, 分配糧食和各類藥物的時間恰到好處, 份量充足齊備, 令隊友一路向前, 無後顧之憂.

有些可能因為分工不均而心生怨恨, 不停埋怨; 有些可能因為睡眠不足或疲勞過度而亂發脾氣; 有些甚至會為是有否找他拍照這些小問題而惹起軒然大波. 這些人不但不能好好照顧隊友, 反而要他們分神去處理這些無謂的是是非非.

到了最艱辛的時候, 身體機能到達谷底時, 就能看到人的本質. 真正的毅行, 不是在於用多長時間走完100KM, 而是在這100KM裡面, 人性的互動會怎樣展現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