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自由





最近在看《Life of PI》的小說版。


一來,太喜歡李安的這套電影。二來,看小說可以沉澱入字裡行間,對於一些事情作深度思考。 

故事主人翁的家族是開動物園的。對於動物,主人翁有一番見解。

平時我們看鳥在天空飛,魚在海裡游,覺得牠們很自由自在,會羨慕牠們的自由。甚至,有些人會認為把動物抓到動物園是不道德的。

可是,主人翁反駁說其實自然界相當殘酷,各種動物時刻面對天敵的危險。所有動物都有 comfort zone, 而且,絕少動物會離開 comfort zone. 因為,在自然界中,生存是首要任務,而留在 comfort zone 所產生的安全感,對動物最為重要。

作為動物園的管理者,他認為如果動物園管理妥當,例如因應各種動物的需要而給予足夠的活動空間,充足食物,保護動物免受驚嚇及騷擾,沒有動物會願意離開。牠們有空餘時間及精力大量繁殖證明了這點。 

所以,每種動物都是活在自築囚牢裡,而沒有絕對的自由。所謂的自由自在,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想像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