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3096天 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之前看過另一本小說《》 ,長時間生活在人性扭曲的世界裡面的人們,會對『正常』世界失去認知和信任。

不過,我覺得少女對所謂『正常』世界的看法及認知,非常精準無誤。她被困八年後,有多次機會能夠逃脫,但都不敢向陌生人開口求助,因為無法確定會得到別人的信任,害怕被視為精神病者等等情況,完全可以理解。

在被困的八年裡面,雖然匪徒不斷在少女的心身孽待,但是他也是少女賴以為生的唯一成年人。少女對他的感覺非常複雜,而且在漫長的煉獄中,少女感悟到原諒匪徒才是求生之道。她覺得匪徒雖然邪惡和殘忍,但也有人性的一面,畢竟他只是一個血肉之軀,在嚴重偏執狂的外相之下,只是和其他人一樣,渴望愛和認同。

不過,當少女向外間表露她對匪徒諒解的一面時,卻不被某些社會大眾諒解及接納,甚至只被冠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了事,她覺得這種誤解是對她的二次傷害。

當少女在療養院時,記者們不擇手段地拍攝她的照片、搜索她的資料然後大篇幅報導她的故事,也絕非為她設想,只是滿足人們八卦心態而已。

這就是人性的陰暗面,我們生存在的『正常』世界的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