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被偷走的那五年


這套電影可以一分為二,拆開做兩部電影,但是編劇巧妙地把愛情裡面的大喜大悲串聯成了一個故事。

前半部分的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何蔓車禍後一覺醒來,第一時間想起老公謝宇,可是姐姐卻告訴她,他們一早已經離了婚。何蔓找『前夫』謝宇幫她恢復記憶,當時謝宇已經有女朋友,所以周旋在兩女之間。

何蔓不明白為什麼和謝宇那麼相愛,他們卻離婚了?這部分很懸疑,劇情順勢展開,把他們關係轉變的過程抽絲剝繭的呈現出來,令觀眾投入。

世事很奇怪,何蔓的失憶令兩個人放下了心中的防線,對彼此坦白。那千絲萬縷感情上的問題,其實歸結起來,幾句說話就已經可以說得明明白白。可是,如果何蔓沒有失憶,相信到死,兩人都不會把事情說出來,誤會就不可能冰釋了。

誤會一旦冰釋,兩人愛火重燃,馬上從新開始 。謝宇當時的女朋友可謂過客中的過客,編劇甚至省略交代她的去向。

茫茫人海,幸運的話,我們有機會找到一個伴,做到他生命中的主角,但更多時後會像這位閃了一兩個場景的女配角一樣,只能成為過客。這不是因為她犯了什麼錯,或是她有什麼不好,而是一句老生常談:『愛情之事,不能勉強。』

何蔓謝宇排除萬難,歷盡艱辛才能從新走在一起,那麼是否王子公主幸福快樂地生活呢?這就展開後半部分的故事。

兩個人的心意互通了,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可能會再誤會對方,被感情所折磨。那麼還會有些什麼呢?

原來早前的小吵小鬧,根本算不得什麼。生命的悲劇,才是對『愛情』的最大考驗。可幸的是,我覺得兩人都通過了!
 
早前香港有間中學校長在早會時,告誡學生不要拍拖,而且還喊了20位學生的名字,等同公開他們拍拖之事。這事情鬧上報紙。我覺得如果學校可以與學生討論和分享這套電影,探討當中愛情的課題,可能比一味高壓式去禁止,更有意思。

又或許,這些愛情的課題,連身為『大人』的老師,也不是太懂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