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假如小米盒子背後是 Big Brother


早前看過一篇報導,說小米、紅米等手機都內置監控裝置,中國維穩部透過這些手機收集用家的所有個人資訊。

昨天聽老公的妹妹說,晚上關了電視但卻無故自動啟動起來。因為電視是連接到小米盒子,這讓我聯想起這個關於『米』監控的陰謀論。 

在 George Orwell 的小說《1984》 裡面描述,每家每戶都有一部中央派發的大電視,電視除了是發放資訊的渠道之外,也是收集資訊的平台,等於是一部特大的監控攝像頭,家中的每一個角落都能被錄影及錄音,並即時傳送到中央。電視即使沒有畫面,仍然是處於啟動狀態,人民沒有關閉電視的權利。一旦電視電源受阻沒了監控,中央會派警察破門入屋,了解情況。

每天早上,電視會自動出現早操的畫面,喚醒人民,接著人民便要跟著晨操。誰沒有照做,或這做得姿勢不對,馬上便會有聲音要求修正。

晨操完了,要對著電視大喊 『XXX 萬歲!』

小說裡面有句經典的台詞:”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不知道小米盒子的背後是不是就是那個 Big Brother...

2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小米盒子背後其實是 Big Data!

Betty 提到...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