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如何去死


看了石硤尾邨煤氣大爆炸案,實在令人痛心。

對於一個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的這件事情,我個人來講沒有什麼異議,也沒有任何judgement。一來我沒有宗教的包袱;二來我認為某程度上,容許『安樂死』,讓人及早解脫肉體上的痛苦,是一種慈悲的體現。畢竟,我們沒有人可以完全明白、理解、體會,甚至經歷另外一個人所感受到的痛苦。

但是,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人生在世,在生的時候不求對社會作出任何貢獻,不要到死的時候,還要拖累別人。

你自己想死,別人還活得好樣的,靜靜地自我了結就行了,盡量不要麻煩到別人。這個世界沒有你,明天太陽還是從東方升起(或者科學點講,地球還是會繞著太陽轉。)

在此,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大概也只有日本人,凡事都尋求精準的研究,包括自殺。多年之前,有這本《完全自殺手冊》,裡面從法醫的角度分析了十多種尋常的自殺方式,以痛苦度、麻煩度、死狀、牽連程度等等作出分析,而且也有對各種死法的一些建議。雖然後來被列為禁書,但是細心找,網上應該有copy.

我覺得這本書應該像《聖經》一樣,大量廣傳(我不是教徒,但家中也有一本《聖經》,同時也有一本德國哲學家尼采所著的《反基督》)。每個家庭都放一本,時不時拿來閱讀一番,溫故知新,到了某時某刻有需要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做錯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