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磨房200的賽後檢討

磨房200終於順利完成了,我有松了一口氣的感覺。

全部人都平平安安歸來,我卸下了幾個月來的重擔,十分感恩。因為今年這條賽道比較難,而且我們還有不少磨房新手。但是,幾個月來隊友們都有足夠的準備,所以20人當中,能踩完全程的隊友有15人,比當初想像中好。即使不能踩完全程的人,也能順利在人多車多的上車點找到支援車上車,而沒有迷失,是萬幸。

天陰無雨,而且氣溫清涼也是很關鍵的因素。汗水排出量比較少,自然不容易缺水及抽筋。

這次磨房,是對於我的意志、體力、甚至是臨場應變的很大考驗。因為,我不再是純粹自己玩自己踩,而是要兼顧同團隊友的需要及安全。在踩這200公里的路程之中,我有大巴、貨車、農夫車三架車的 logistic 需要安排。例如,騎到50KM 和72KM左右的位置,因為車多路窄,所有汽車在路上都動彈不得,而單車手也要在車的夾縫裡面把車推過去,根本踩不了。這種堵路的情況,幸好一早已經考慮過,而且萬幸的事,在出發前找到義工坐其中一架支援車。所以真的發生這種狀況時,只需要打幾趟電話給義工,交代一下情況,就可以做出臨時調動了。

而其中一個讓我非常氣結的特發狀況,是關於補給物資。

當初我提議買的物資裡面,有4打1L支裝水。而搞手買了支裝水,也買了兩桶水及帶了一個裝水器。

我提議買支裝水,原因是容易分配,大家需要水的話,拿了後可以馬上放在背包就走,不必花時間再慢慢排隊裝水。而且,大家踩那麼長的路程已經不容易,桶裝水要裝桶才能裝水,太麻煩了! 雖然是這樣,但是既然那位搞手已經買了桶裝水了,我也不便再說什麼,就當是後備用水也可以。

在準備出發的前一晚,朋友們幫我把物資從大巴搬上貨車,包括那兩桶桶裝水和裝水器。到了夜晚十點左右,該搞手敲我房門,告訴我因為他第二天提早離開,怕到時找不到支援車,所以要先拿回裝水器,否則裝水器跟著貨車留到最後,就沒法拿了。至於那兩桶水會留下來給我們。

兩桶水,沒有裝水器,就更加難倒水了,拿著大桶就這樣倒水,是用來冲涼還是怎的?

當刻,我沒有發火,我太多東西要兼顧了,沒時間發脾氣,我想幸好我自己一早已經預料到桶裝水的麻煩,從一開始就沒有預備要動用它,所以才額外買了那麼多支裝水。

我背著200KM的物資,包括水和食物,全程沒有補給過,完成了還剩下差不多1L的水。但是,我還是不放心貨車上的物資情況,怕部分隊友背不了那麼多東西、又或者出一些例如水袋穿了狀況,所以,到了第一個支援點,我到貨車檢查一下物資情況。

我一看貨車,裡面只剩下可樂和香蕉,裝水器固然沒有了,但連那兩桶水也沒有,支裝水也是一支都沒有。

當刻,我馬上打給義工,拜託如果他經過油站就去買水。早大半小時前,由於我看到塞車的情況,叫他不必去第一個支援點,直接就去第二個就好了。當時時間很緊逼,我害怕他已經駛入了山區,這就買不到水了。我們兩架支援車,就會一滴水都沒有。

臨時調配歸臨時調配,也幸好天公造美,全程陰天,沒有人特別需要水。我們的補給物資沒有出了大亂子。

這件事情,我覺得非常嚴重,所以要求該搞手公開交代原因。他解釋說因為是安排自己的Van 司機和貨車司機直接交收裝水器,但是中間溝通出現問題,本來應該只拿走裝水器,但是他的司機連兩桶水都搬走了。 

他在第一個支援點,有去貨車上拿一支汽水,但是,他說並沒有察覺原來連兩桶水都被搬走了,貨車上是一支水都沒有。

附上照片,是解釋貨車內龍是怎樣的。當日,貨車就放兩桶水,一pack 汽水和一袋香蕉,那麼丁點物資,是否要用放大鏡去找呢?公道自在人心。

該搞手認為這根本是司機之間的溝通錯誤,我為了小小事情就發他脾氣,沒有去理解真相,沒有『對別人比多點信任』!

哈哈,我真的是無言了,這種事情之所以會發生,就是從一開始,我就太相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