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妒忌』源自『自卑』


最近聽《花生網》,提及『妒忌』這一種很普遍的人性的弱點。

節目主持人指出港男港女之所以會互相批評,例如:港男批評港女貪慕虛榮,並且妒忌其他有錢的男人;港女批評港男不思進取,並且妒忌其他貌美或者嫁入豪門的女人,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極度的自卑心理。

女主持人舉了一個例子,說自己只是在K場輕描淡寫地分享兒時家裡的一套Karaoke,就已經觸發了一個剛相識的人的妒忌之火。那場K局,自然是不歡而散,雙方心裡面都留有疙瘩。

我想,要克服妒忌,不是把對方所擁有的搶/贏過來,而是建立自信。哲學家李天命曾經提到『九一主義』,意思就是我雖然沒有別人的第一,但是別人也沒有我的第九,認清自己的唯一性,喚醒自覺之後,就不會再有自卑心理。』我頭腦有點問題,記憶能力不太好使,但是大學時代看到李天命的哲學書,『九一主義』卻是牢記在心。

『如果你擅長發掘自己的優點,那麼你會發現自己完全沒有優點的機會不大。如果你竟然發現自己什麼優點都沒有,那也不錯,這可以表明你頭腦客觀,為人謙虛。』

『自覺自己的唯一性,這並非狂妄。在這自覺中,我了解到︰縱使上帝在每一方面都超越我,能做任何我所能做的事,但上帝始終還是無法「是」我。在你自己的宇宙中,你是座標的原點,明白這個道理可以從根柢上化除自卑。縱使仍有自卑,但自卑的程度可大為降低。那個自卑的「我」,雖然沒有別人的自信,但是別人也沒有「我」的自卑。』

人生會不斷遇到難題和考驗,去除自卑,是畢生的修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台節目良有不齊, 多謝 Betty 成日有好節目推薦 :)

Betty 提到...

關於愛情節目,我還是比較懷念以前伍諾韻、黃洋達和陳秀慧一起做的《戀愛小天后》這個節目。

花生網的《戀上關係》無論從可聽性或內容方面都比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