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德川家康 - 崛起三河 (2)


德川家康是岡崎城城主松平廣忠之子。兩歲的時候,母親於大被逼離開岡崎城,後來改嫁敵對派系。家康6歲時候被拐到織田家做人質,8歲時候,今川氏打敗織田氏,家康又被今川奪取,成了今川氏的人質。
 
家康成為兩家之爭,主要是因為兩家都想靠這個手上的孩童,控制著岡崎的松平家族,讓驍勇善戰的松平人甘願為兩家人賣命。
 
松平家族處於織田氏和今川氏兩大家族的夾縫中,不但丟失了家園,幼主又成為了人質,他們在亂世之中捱飢抵餓,為的就是等家康這個孩童長大,帶領家族走出困境,返回岡崎城的家園。
 
所以,德川家康自幼所背負和承受的包袱比他父親松平廣忠更重更多,他是整個松平家族的希望。
 
德川家康,身為弱城之主,又一直寄人籬下,許多事情不能稱心如意,不停需要作出犧牲和割捨的決策。那麼身為當時強者的織田氏又如何呢?
 
織田信長在18歲時候,父親織田信秀病死。信秀在生時,他的威望及武力令家族內部勉強團結,但信秀一死,這團結的力量就馬上瓦解了。因為嫡子信長少年時屢屢有出人意表的荒誕行為,再加上他鄙視世俗的一切禮教,所以信秀身邊的忠臣長老對他毫不不信任,想捧他的弟弟信行成為家族領主。
 
信長外有實力雄厚的今川氏隨時會發動攻擊,內有一眾隨時會倒戈相向的家族成員和老臣,所以雖然表面上他的處境比德川家康那種寄人籬下的生活好,但其實也是舉步維艱,處處凶險,隨時因為一個微小的決定錯誤而死無葬身之地。
 
但這兩人,各自用自己的方法,因應自身的性情行為,團結了家族及家臣,使自己實力日益壯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謀略 feel 好重

Betty 提到...

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