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關於:信用破產



《The Time Paradox》裡面提到Enron事件。

Enron 倒閉的時候,我才是剛剛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一年,正好就是在AA,當時年輕,其實不太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情,令到整個全球最大,薪酬最高的大會計師事務所一夜之間就倒閉了。

《The Time Paradox》令我從新回顧這件事。作者說出事的Enron CEO、senior management、以及AA的一班會計師,其實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他們膽大智商高,所以才可以爬上社會高峰。

但是他們的 time-perspective 卻出了問題。這個念頭,從『做數』開始。這些精英本來之所以聰明,是因為他們都是 “future-oriented" 的人。起初,他們只是小量去做,一直沒有被發現,後來膽子越來越大, 他們的 time-perspective,也慢慢從 ”future-oriented" 轉變成 “present-oriented",最後,整個高層的 time-perspective 只有3個月季度報表的週期,完全看不到『做數』的後果。 

所以,最後這班精英輸掉了人生最重要的東西 - 信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