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The Time Paradox


時間是什麼? 一日24小時,一年365日?這些只是時鐘告訴我們的時間。在大城市裡面,我們生活爭分奪秒,所以很多社交約會都是以時鐘的時間為基準,但其實世界各地人民看時間都不一樣。

有些地區國家例如拉丁南美,你問他們螢火會什麼時候開始,會得到這樣的回复:『晚餐後。』是7PM 還是8PM?或者今天會否取消? 這說不准。

即使在大都市長大的我們,心裡上都有幾種對時間的看法。書裡面大致分了以下這幾類:

1. Past (Positive / Negative)
2. Present (Hedonistic / Fatalistic)
3. Future  
4. Transcendantal Future

經過一輪心裡測驗,我的評分大概如下:


以1-5分為基準, 我是屬於 future- oriented (4.8分) 及 present- hedonistic (4.2分),至於過去, 不知道是否記憶問題,其實無論是 past-positive & past-negative, 我都是比較低分的,但past-positive 還是比 past-negative 分數高一些。

Future-Oriented 的人的好處是比較有組織,有計劃,能夠 delay gratification,這類人比較能夠爬到社會高的階層。但是壞處是忽略了現在,忘記了及時玩樂,忘記給予家庭、朋友時間,容易壓力大,而且因為自我控制良好,一般都是 “control-freak"。有許多 executive / senior management 人到中年,雖然名成利就,但感覺人生『空虛』就是這個緣故。假設是一個男人,這樣 time perspective 一直持續到65歲退休為止,失去了工作賦予的社會角色,然後老婆因為被長期neglect而要求離婚,子女長大後急不及待地離開,就會發現自己可能是『一無所有』。

Present-Hedonistic 是剛好相反,這些人感覺未來很遙遠,他們今朝有酒今朝醉。好處是能夠及時享樂,一直處於高能量狀態,有許多朋友,have fun。但是如果過分 Present - Hedonistic,就容易沉溺於賭博、毒品、賽車或一些高刺激性的活動。

至於 Past-Oriented 是一些過往的經驗累積,是將來遇到事情的行為或反應的一些基礎。記憶其實是一點都不客觀,記憶能夠遺忘,建立,或者重組。即使是遇到悲劇,過了一段時間,透過改變對事情的想法,仍然能夠將之變成快樂的回憶,這方面像鍛煉肌肉一樣,是有方法可以鍛煉的。

每種時間觀的人,都應該嘗試了解其他時間觀的人的想法,並且嘗試『走出』自己的時間觀,訓練自己成為一個比較平衡時間觀的人,就好像投資,需要 diversification。這樣人生才會快樂幸福。方法如下:

  
最快樂的人擁有的時間觀是:

1. High Past-Positive
2. Moderate Present-Hedonistic 
3. Moderate Future
4. Low Past-Negative
5. Low Present-Fatalistic

所以對於我來講,應該要加強重組我過去快樂的記憶。幸好現今科技先進,有BLOG和 Facebook,寫出來忘記了都可以隨時找到,而且,身邊的朋友可以幫忙提醒,哈哈哈。

2 則留言:

YOKIWONG 提到...

小瓶子:

我們交換連結或作[博客同盟]好嗎?

我的BLOG:

http://yokiokay.blogspot.hk/

YOKI WONG

Betty 提到...

可以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