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逆轉。勝


很感謝朋友邀請去哦去看這套教會組織的舞台劇,想不到不論舞台服裝,音樂或者是表演者,都有職業水平,相當專業。

人物形象黑白分明。中心思想是善惡到頭總有報,大快人心。

故事裡面有幾個細節,令我有些反思。

1. 皇后隱瞞自己猶太族的身份嫁入皇宮。夫妻信任的基礎源於坦白,但是皇后把那麼重要的事情隱瞞下來,這是正確的嗎?從結果來看,如果她不隱瞞,可能未能進宮,一生為奴,任人宰割。但是我們真的應該這樣做嗎?先取得皇帝的愛,建功立業,才吐露身份?

2.  惡將軍想殺死全部的猶太族人,皇后不知道如何是好,她去見父親,告訴他她懼怕違反皇帝的指令去見他,會被皇帝厭惡並且殺死,她希望在父親處找到指引。皇后有此擔心,除了是對皇帝的脾氣反复無常有深刻的了解之外,而且亦是反映她對他沒有什麼信任感。然而,皇后從父親處,沒法得到什麼支援,或者商量到任何策略,她的父親只告訴她不必害怕,必須違反皇帝的指令去見皇帝,以救全族人的性命。我覺得這個 order, 都幾 result- oriented。 幸好,皇帝對皇后的愛夠厚重,似乎皇后的擔心是過慮了,皇后順著他的毛摸,加上各種天時地利的條件,最終能夠得到好結果。 現實生活中我們每人都會碰到難題,面對困難,有時候真的是求人不如求己。盡力去做,但是最後能否成功順利解決,其實很大程度是賭一把運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