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工時長寧獨處 OL「剩女」增


(經濟日報)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06:00

【經濟日報專訊】俗稱「30部隊」的30至39歲適婚女性,未婚率顯著上升,至去年已每4人有一人未結婚。有工會及學者歸咎工時長是「禍因」之一,令OL「剩女」急增。剩女一詞源自內地,是形容有經濟能力,但年齡較大的單身女性。

有調查顯示,逾一成OL日做12小時,不少人累至寧願獨處也不外出社交,以致錯失良緣,倡訂標準工時。

在投資銀行任職會計管理層的Amy(化名)是一名剩女,她今年38歲,沒有男朋友,她一直等候「白馬王子」出現,惜過去10年一直未有遇上。

Amy條件不俗,目前月入20多萬元,家住半山,市值2,800萬元,平日以Benz跑車代步。她工作忙碌,工時亦長,每日朝9晚9,趕數時更要一直工作至凌晨,有時朋友聚會也因工作而臨時「甩底」。

她認同工時長無疑扼殺女性結識異性機會,但在她眼中,最大問題是︰「要找一位有學識、見地,收入和家庭背景和我差不多的男仔,真的很難。如果條件不好,我寧願自己一個,和朋友去歐遊、打golf歎世界!」

職場壓力大 休息拒社交

事實上,與Amy差不多遭遇的女性愈來愈多。據統計處數字,去年有15.5萬名年齡介乎30至39歲的未婚女性,佔該年齡組別的女性人口約24%,未婚人數比01年的13.58萬人,增加14%,反觀,未婚男性的人數保持平穩。在40至49歲未婚女性組別中,人數在8年間上升了70%(見表)。

工聯會轄下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今年8至9月訪問了562名女性僱員,逾一半人屬於高級管理層、行政人員及專業人士,調查旨在了解職場女性的工作壓力。

結果發現,有11%受訪女性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以銀行業最嚴重,每日工時長達11至12。有97%被訪者認同,工作壓力和嚴重超時工作,會影響家庭生活質素。

老來乏支援 添社福壓力

該會副召集人朱天樂認為,本港工時長及工作壓力大,令職場女性休息時,寧願選擇獨處,降低參與社交活動意願,難以結識異性。該會的調查就顯示,多達 48%的被訪OL希望每日有獨處時間,多於想參加社交及體育活動。該會召集人葉粲粲建議,政府應盡快訂立標準工時為每日8小時,同時應釐清加班定義,令僱員可獲補水或補假。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鍾劍華認為,本港女多男少,加上職場競爭大、工時長,無可避免影響女性僱員的社交生活,影響其戀愛或婚姻生活。

他認為,單身女性比率增加,年老時可能缺乏家庭支援,最終照顧她們的壓力會轉移至社會,建議當局規管工時,並考慮仿效新加坡 、日本政府等,提供配對支援。

因为工作时间长, 而不去社交是个人选择, 如果一个人觉得社交比较要紧, 自然会转工腾出时间去社交, 而如果一个女性比较喜欢在事业上打拼, 你理得她工时长或短呢? 

而且, 上术Amy 例子, 就算订立朝九晚五的标准工时, 难道就肯定可以找到她心中匹配的对象吗? 她自己月入20万, 家住半山而且要求男方有同等经济能力, 先天上已经筛掉一大串男人.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搵咁多錢,生活質素咁高,難道無為老來打算?仲想要乜社會支援?


hkeric 提到...

叫政府開多d副局長post囉

hkeric 提到...

若缺齋 講得好啱 hehe

過內人 提到...

很簡單,而家男同女在職場上的機會越見平等,收入亦越來越接近。

假設有25-30年齡群中,100男100女,100男中半數月入過三萬,女的也一樣;30-35年齡群亦然。

A) 25-30 男 (高收入)
B) 30-35 男 (高收入)
C) 25-30 男 (低收入)
D) 30-35 男 (低收入)

1) 25-30 女 (高收入)
2) 30-35 女 (高收入)
3) 25-30 女 (低收入)
4) 30-35 女 (低收入)

A 通常會對 1,3
B 通常會對 1, 2, 3, 4
C 通常會對 3
D 對常會對 3,4

咁2就對得一組,但B的選擇又較多,令2的對手最多,但年紀大嘅話選擇又唔多。同時,A, B, C, D都可以響非香港市場揀,以大中華進口計,A, B可以選擇上海、 台北;C, D又可以選擇四川、湖南。

點解唔可以自由配對?
因為普通的女仍然接受唔到女大過男;又接受唔到男搵得少過女。

上述兩樣接受唔到嘅原因,卻又係因為以前男性主導社會出現的觀念。雖然社會結構變咗,但思想仍然不變。

不能改變環境,只能改變思想,一係就獨自終老,一係就揀個後生或者無咁搵得。仲有一個方法,你唔做嘢咪無錢,無錢咪有人要囉。

剩女,繼續努力吧!

Betty 提到...

E ? 死啦, 我算系2哦, 好似....

Betty 提到...

社會支援系米指心灵上既支援呀?

韻味熊貓 提到...

小瓶子:

知驚呢!實行霸王硬上弓,迫男朋友成親喇!嘻嘻!

後記:先灌醉男朋友,再比粒偉哥佢食喇!

sonia 提到...

姻緣呢樣野,有就有,冇就冇,在合適年紀錯過左,機會係零/很低,我自己都唔樂觀。我很多同事,搵四五萬蚊,稍高級的,加埋房津,近七皮,自己搵,自己駛,單身,話有遺憾,似有若無..唯一剩番,係咪想生仔女/有自己的血脈/感受人倫之愛(像很多媽媽表示有了自己仔女後很幸福....但可惜,我們的社會仍未進步到接受到未婚女子去領養/搵人人工受精,若衝破呢個關口..社會又是另一番境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