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金融刺客 卷一@世界货币


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 不停地拿出仓底货来搪塞本部绝对不是办法, 赶客之余, 也乐趣欠奉, 幸好昨天总算入了新货.

金融时事的话题, 一向甚为沉闷, 如何将世界大势化为生动有趣的故事, 很考笔者功力, 而我觉得《金融刺客》一书, 确实做到了. 

起码我不会一看到「狙击泰铢」, 「XX 对冲基金」便想倒头大睡. 

一开始作者深入浅出地把制造泡沫的方法结合监狱风云来表达, 而且用了差不多40%篇幅来建立读者对故事人物的熟悉感,  所以即使往后情节牵涉较复杂的金融历史及资讯回顾, 亦不减整体故事的趣味性. 

看到中段, 又有点像看 《Liar Game》+ 《岛耕作系列》的感觉. 分别只在于前者是用漫画作故事平台, 而作者纯用文字. 

书中每一节都有警句, 其中一句是这样说的: 「假如有人相信指数式增长, 能够在一个有限的世界里, 永远持续下去, 这个人不是疯子就是经济学家.」无疑这句说话很有幽默效果, 作者说这句话, 大约是想表达世界的资源有限, 经济只是一个大循环, GDP不可能无止境地增长. 

而我认为, 这里最大的假设「一个有限的世界」是否成立及适用, 值得商确. 因为人类有无穷的想象力及创造力, 在某个时段里如果出现了科技突破, 现有的资源份额便不再是限制.  假设科学家可以发明用现行百份之一的汽油去推动汽车行走, 石油的蕴藏量便不是这几代人会关心的课题.

当然, 科学家预测XXX光亿年后, 咱们的太阳也会消耗殆尽, 但你怎知到时候人类不会已经移民到另一个银河系呢? 

要接这句话, 我会说: 「假如有人相信科技增长, 能够在创造一个无限的世界, 永远创新突破, 这个人不是疯子就是科学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