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不思考的练习


佛学所讲的「无眼耳鼻舌身意」 , 目的是想净空身心, 不被自制的烦恼困扰.

现代人为了要追求声音方面的刺激, 整天都把自己浸淫在流行曲里, 无论去到何处都塞ipod在耳中. 作者认为, 这是一种洗脑, 令自己长期依赖刺激, 无法察觉微细的声音及培养敏锐的意识.

关于听, 还包括观察入微, 体察及抒解别人之苦. 这方面自问着实不行, 对于人世间的灾难以至个人的痛苦, 在下之承受能力十分低. 倘若讲者不能用一种自嘲或黑色幽默的方式表达, 在下便会马上生出拔腿就跑的感觉. 

另外, 作者还建议不要经常查看短讯, 留言. 也不要因为写部落格等而自找烦恼 ,  甚至不应写部落格, 而应改写私人日记, 因为这样才能反映内心真实的喜怒哀乐. 

在下写部落格好些年了, 层经也有想放弃的低潮期. 但写着写着, 实在是喜欢有一片天地可以锻炼文笔, 有时候可以与不认识的人交流一些共同嗜好. 至于别人的恶意攻击, 不妨一笑置之吧! 

大陆把facebook, twitter, blog 统统都封了, 这是在北上工作的好处. 这段时间, 根本不沾这些玩儿, 却也是生活得好好的. 在下也没有iphone, 所以经常查看留言的心瘾不大.

作者劝导别人不必太在意自己拥有多少钱, 因为不知道的话, 也不存在失去的苦恼了. 所谓「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 这也是对近期大跌市下, 大家应对的一种态度. 对于自己财产多少, 在下一向只有很大概的观念, 多想无益, 所以要做到这点倒是不难呢!

5 則留言:

hkeric 提到...

有沒有block MSN?還是應該問,有什麼是沒有block的?

Betty 提到...

没有block msn. 不过 除了有事情要和朋友讨论, 也很少会用到的哦.

hkeric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对于自己财产多少, 在下一向只有很大概的观念, 多想无益, 所以要做到这点倒是不难呢!"

你可以"不必太在意自己拥有多少钱", 原因主要是已有足夠的錢過活或在可見的將來不缺錢過活. 假如是臨近退休而又恐怕沒有足夠的積蓄過退休生活, 你就會好在意目前擁有多少錢了.

Betty 提到...

退休时想去其他消费水平低些的国家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