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殺手 - 價值連成的幸運

九把刀的書很厲害, 你真是估佢唔到.單看標題, 一本關於殺手的書, 馬上令人聯想起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 冷酷的形象,熾熱的內心, 擁有一套非主流的正義價值觀, 不被常人所瞭解,但又合乎人性.

但九把刀不這樣寫, 他的殺手, 除了殺人以外, 跟普通宅男沒什麼分別. 沒有什麼特殊嗜好, 不懂和人溝通. 渴望把妹, 買了大量的男女溝通心理書和言情小說, 更不停去參加 speed dating. 這樣的描寫, 簡直顛覆了一貫殺手的形象, 而且非常搞笑.

這名殺手, 更為了把妹, 走去參加掛羊頭賣狗肉的讀書會, 實際上墮入了傳銷騙局. 九把刀在小說裡面詳細描述傳銷怎樣使用各種手段去迷人心智, 以及製造虛假的成功夢想給予受眾. 最厲害的是, 九把刀把殺手和傳銷這兩樣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用故事串聯起來. 把自己對傳銷惡行的批判直接植入小說裡面,令讀者更容易吸收這方面的資訊.

這本書, 讓我非常欣賞九把刀, 他是一位有heart 的作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系囉!至怕有的人一聽見長毛或者社民聯就大鬧一餐,好主觀,不過果的通常一把年紀老頑固,外遊剩識返大陸,眼光短淺,亂罵一通,仲要幾十歲人常貼陳年照片,懶有型好心啦!人又老錢又吾多重要靠份薪水算住用!都系心理吾平衡像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