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Animal Farm


剛看完George Orwell 1945年作的《Animal Farm》, 很精彩, 把權力產生腐敗的過程完整生動地寫了出來.

某天農場裏面的動物革命, 終於推翻了人類的統治, 獲得自由, 農場自給自足. 動物們自己訂立了7項盟約, 最重要的是 “All animals are equal”. 大家因應自己的才能分配工作和食物, 最初大家當家做主, 都很開心愉快, 而且沒有人類的剝削, 大家生活都很富足. 但不久, 某個聰明的豬冒起, 成立了自己的狗軍隊, 開始獨裁統治. 動物農場一步一步變化, 就如溫水煮蛙. 獨裁者不斷利用演講出色的豬替他做宣傳, 向其他動物洗腦, 大部分的動物思想簡單, 而且目不識丁, 三兩下子就被忽悠過去

歷史不停地被洗去, 改寫, 隨著動物自然的生老病死的更替, 老一代記憶模糊, 新一代更完全不知道事實.

獨裁豬最終和人類一樣, 壟斷了農場裏面的大部分利益, 剝削和壓榨其他動物, 當年的條約也改成 “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is is a very important novel. What is described in the book happens every day in our world. And the English is very good; it should be regarded as a model of English writing!!

雪山飛狐 提到...

高中的时候看过,就如你说的,描述得非常生动。有空可以把1984也看了。

Betty 提到...

马上会看《1984》...哈哈...

呢D小说好呀, 易入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