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人之難管


昨天與一位資深經驗的保險經紀閒聊, 原來近年商業賠償方面,以勞工保險最不賺錢,甚至需要倒貼。

一些用人多的企業,例如酒樓就不容易買到勞工保險。

這有幾方面的因素,

1. 不少律師替勞工打官司,然後從賠償裡面分一杯羹。

2. 一些以前應為是常識的事情, 現在也會需要清晰指引,否則責任就會推卸到雇主身上。

舉個例子, 搬運工人會指責雇主沒有給予『正確搬運貨物』的培訓,然後引致腰骨扭傷,這樣就可以得到長期有薪假及勞工賠償。又例如,有些寫字樓文員,可能椅子及電腦顯示屏的高矮問題,而導致肩頸疲勞,也能申請賠償。
早十多二十年前,可能只有出了大意外才會索償,現在正常勞損甚至非工作有關(以文員例子,怎知道該員工是否因為在家打電腦遊戲太多而引致勞損?),也走去索償。所以保險公司只有兩條路 (1) 拒絕接受勞工保險的生意 (2)大幅度提升保費。

在這種情況下, 只有盡量簡化流程,機械化及減省低技術含量的人手,才是王道。香港集中火力去賣名牌手袋、賣珠寶金器、賣名貴鐘錶,以及提供金融服務,除了歸咎地產霸權,當中也少不了人的因素在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