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The New Digital Age


資料豐富,但看久了有點悶。如果不想深入去了解書裡面所舉世界各地新聞例子,基本上看這篇 Book Review 就大致掌握全書內容,裡面還有一個youtube『懶人包』,省時很多。

在新網路世紀除了要經營好現實生活,網上的身份亦同樣重要。稍一不慎,就會招惹麻煩。以前只有公眾人物例如明星或政治家才需要承受被曝光的壓力,在新網路時代就人人都有機會被曝光。以香港為例,有大量普通人因為post 了一篇文章或者以段短片被人肉搜尋及起底,最後被傳統媒體曝光的例子。經典的例子如:巴士阿叔五百蚊港女乃至近期的Betty Wong 事件等等。

另外一點尤其重要,網路沒有『Delete』按鈕,沒有後悔的空間及退路,在網路發表任何事,即使當事人想 play down 事件而刪去原文,都會被終身記載。

在幾歲孩童都能接觸的網路,各自都有自己網路的身份,懂得審時度世,能夠準確預測會否因為在虛擬世界的言論而影響到自己在實體世界的生活變得相當重要。

那麼是否可以完全脫離網路生活,從來不使用任何網路身份?這樣也不可能,首先,這是大勢之不能逆,使用網路的人只會越來越多,不使用無法與其他人融入。其次,在網路沒有身份,不把自己適度曝光,一般人會覺得這人很『古怪』;而作為政府,甚至會懷疑這些人是犯罪分子。

雖然談了許多網路上的風險,但是新網路世紀把同理念的人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 而且,每個人都有機會做自己的公關,意見領袖要發表演說只需要上網就能直達受眾。

一般人嘛,溝仔溝女不再受地域及朋友群的限制,理論上應該是更容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