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创业路


因为朋友在大行升仙Man (senior manager), 所以在鸿星摆了一围请朋友庆祝, 席中菜肴有点像结婚摆酒, 食物看来非常可口, 很可惜鲍鱼鱼翅我全部都不能吃.

有朋友与旧同事夹份开了 Fund house, 集合了大笔资金 (但资金来源非常神秘), 帮人投资做对冲基金. 基本上, 一开业就已经不需要跑生意, 只要manage 好现时的资金即可. 做 fund manager 或者 trader 理论上压力应该会很大, 但很奇怪朋友似乎不太需要落手, 也不必捱夜看美股市场, 很神奇! 不过这些金融才俊, 自有其一套吸钱大法. 他们也不会透露吸钱详情, 免得泄露天机.

有朋友在席间分享了一些其他人的创业经验. 据闻有两个会计人走去石硤尾(我中学嗰度哦!) 开糖水铺. 他们因为没有做糖水的经验及手艺, 所以开铺前把自己的CV 改成中三毕业, 去了某大牌子糖水店打了三个月工, 吸收了少量经验才开铺.

糖水铺投资了十万, 结果每月扣除开支每人有几千蚊落袋. 席中月入十万八万的会计师(拿, 唔系我, 我系差不多最霉嗰个来的!)马上摇头叹息. 有人问创业的两位是否极度靓仔? 然而答案是否定的, 即是无可能吸引学生妹帮亲. 大家就更肯定这门生意不会成功.

做生意要有 passion, 他们对糖水并非热衷, 只是觉得入门不太难. 如果抱着这种心态, 很难可以做出自己风格, 吸引外来客人去吃他们的糖水, 更别说赚大钱了.

2 則留言:

凱恩 提到...

糖水舖開在石峽尾沒地利可言…就算創業人靚仔都幫助不大。

Betty 提到...

其实最初我的感觉与其他人不太一样. 我会觉得即使艰难, 但如果当事人真心喜欢食物, 做出来的糖水特别好吃, 一样会有人揸车专程去买他们的糖水.

或者, 即使收入不高, 但每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也能自得其乐.

不过再问下去, 原来两名会计人其实不太懂得整糖水, 是临时学的. 这就惨了, 长期 underpay 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是一种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