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转载: 危機

這一年,在工作上,屢屢不順利。

說是真的很不濟嗎?不是。要說是窮途末路嗎?亦不是。總之,處處處於下風。有此感覺,是因為在過去的四年裏,自己實是太順風順水。過去的四年裏,就算是什麼樣的危機,每當臨於面前的時候,都會迎刃而解,船到橋頭自然直。

嬌生慣養了四年,現在過逆境,要適應一下了。

......

出來社會工作,以為自己是首屈一指的大將。初出茅廬,我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工作,我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事情和謀略。結果,狠狠地被這個社會,教訓了一頓。原來,這個華人工作的社會,是會把凸了出來的釘,狠狠地打回去。

之後,由夜郎自大,明白到什麼是謙遜,什麼是韜光養晦,什麼是深藏不露。

再之後,又發覺這個社會,這個職場,是以人為本。不是每一個有本領的人,就可以隨意上位。原來有本領,還要有人脈,有人緣,才會使您步步高陞。更甚者,您就是單靠人緣,沒有本領,也可以威風八面。

活到此刻,我相信「危機」。哪一處有「危」,哪一處就有「機」。沒有危機,人生只會平坦一路。但遇上危機又化解得到,幾乎每一次到升呢。

放在我面前的,是一遍危,一遍機。這一回,我會再升呢嗎?

这位律师BLOGGER写的东西, 竟是我的心声.

7 則留言:

篤篤篤撐 提到...

初出三年, 天下去得
再行三年, 寸步難行

Hana 提到...

>更甚者,您就是單靠人緣,沒有本領,也可以威風八面。

人緣就是本領!

怎麼那麼多人還是不明白呢?

陳大文部落 提到...

呢篇文我睇左一段,直覺上覺得係「活在桃花島」寫的,果然真係。唔出奇,雖然我只睇過佢幾篇文,但佢都係講呢類嘢。


有次佢講佢公司的管理層喜歡收契仔契女(類似意思),我試過留過一次言,內容大致係講我以前轉另一間公司,被新上司賞識,和之前公司際遇大不同,但呢個律師佢斷言因為我食正了上司竉愛因而直上。


我沒有反駁他的斷言,但他的想法亦真的太斷然。因為我自問工作表現不差,我的同事也很有各有本領,新上司也不見得「專收契仔契女」,要不然這上司已可攀更高層了。


佢係報稱做律師,律師呢行的確很講求人事關系,而這行業現在生意淡薄,人脈更顯得重要,所以我不會反駁他,因為在他的範疇內,的確沒錯。


我會認為單靠才華但到處乞人憎是不行的,因為人才不獨是自己,通常人總以為自己是人中之龍,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不懂反思之道,有多少人明此道理,則是另一問題。


但我也不太認同單靠人脈可以直上,好歹也要點本事,但遺憾地,現在的香港,變得越來越喜歡呢種「用人為親、契仔契女」文化,本領已不被重視。

更遺撼的,是「寧要親信,剔除有能之士」這種氛圍。

所以文章說出了小瓶子的心聲,好正常,在現今的大洪流下,小瓶子的際遇,正是那律師說的景象,也是無數香港人的際遇。

Betty 提到...

可能只是我个人, 或一部分人工作上遇到的问题, 未必是代表所有人既.

但维持一个好的人缘关系, 有料无料好, 都系对自己有利.

匿名 提到...

既然轉載請給連結,以示網路上的禮貌。

Betty 提到...

太子即将被废, 被视为太子党的我日子也将会难过了.

Ebenezer 提到...

原來是宮廷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