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陈敏儿的分享会


昨天因缘制会, 去了某大保险公司的 seminar, 听陈敏儿分享她的故事.

作为一个母亲的她, 经历三岁儿子患绝症, 艰苦地医治了一阵子, 情况好转后, 又再病发. 前后拖拖拉拉数年时间, 而最终还是救治不了.

伤痛过后, 陈敏儿用儿子的保险赔偿金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 致力教育事业.

单身的我, 难以想象作为母亲的她要白头人送黑头人的苦,  而且在治疗期还要不停地经历希望和失望的心情起伏, 她能够成功把这样的艰苦经历, 转化为人生的意义, 助人的动力, 很值得佩服.

《人性的优点 》一书提及过, 人若果能够相信某种宗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无论是 《Life without Limits》的Nick Vujicic 或者陈敏儿, 如果没有基督教的宗教力量帮助, 是真的很难去克服精神上的种种困难.

很可惜,  逻辑上我认同尼采对于宗教的看法: 人并非由上帝所创造, 反而是弱者创造了上帝来削弱强者的力量. 對尼采而言,基督教的道德代表了一種弱者的意志, 真正的意志是強而有力的,它應該是不斷的增長、擴張. 尼采重視的是一種充滿力量的意志, 而非軟弱的意志. 

即使我承认自己人性软弱的部分, 或者是愿意屈服于弱者的意志, 但由于拥有这项认知, 我已经无法再归依任何宗教了.  

看看没有宗教支持的尼采生平事迹, 在他所提到的自我超克方面算是彻底失败了. 他性格内向孤僻, 在年轻时就不断受着各种病痛所折磨,  而大概44岁时开始精神錯亂, 十年后去世. 

尼采对于强者的要求绝高, 可悲的是尽管他是一代伟大的哲学家, 但在有生之年却达不了强者的高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尼采自訂的強者要求太高, 不能達標毫不出奇.

Betty 提到...

同意.

C.M. 提到...

猛獸縱強,卻敵不過寄生蟲、疾病。一物治一物非天道乎?

Betty 提到...

自然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