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世事如棋


早幾天聽陶傑的《光明頂》談起一些懷舊的話題,其中一樣就是教導小朋友下棋。他說現今的小孩子只懂打遊戲機,沒有人花時間去對弈。他認為對弈不但可以訓練腦,而且還對於學習與人相處很有幫助,小孩子不應只做底頭族。

小二的我,父母上班,所以被託管在同班的一位男生家中。他教曉了我中國象棋。雖然剛剛學懂的我和已經熟悉玩法的他實力很懸殊,但是下到第三盤,我竟然趁他輕敵,不小心連環犯了幾個錯誤後把他將死之。這就使我有繼續玩下去的興趣。

小學時代,校內沒幾個女生懂得中國象棋,幾年的小學都是和男同學對弈。女孩子下象棋有先天的優勢,就是和你對弈的小男生會很緊張。怕一旦敗下陣來,馬上被全班人恥笑。女孩子輸了呢?沒什麼嘛,同齡的女孩子都在抱公仔玩煮飯仔,你竟然知道馬行日象行田已經乖乖不得了!

當時棋下得不錯,也非常爭勝好強。陶傑所說的什麼修養風度沒有練到,反而有種狠勁。手在下棋,嘴也沒有閒著,bitchy 到頂,寸到對手心神不定,頻頻犯錯。那時候流行一種 『剝光豬』的玩法,就是即使知道會得勝也不是馬上殺之,而是把所有子都殺光,才將死對方,以達到最大羞辱對手的效果。
 
升上中學,入讀一所女校,能夠對弈的機會大減了。雖然讀大學的時候入了棋社。但是,荒廢了7年象棋,和同齡的男生實力相差太遠,偶然偷雞贏到一兩盤,唔夠過癮。

這些小時往事,回憶起來相當有趣。現在的我用腦太少,頭腦已經不太靈光。

1 則留言:

GuiltySky 提到...

陶傑所言已經脫節很久了
雖然無腦game唔少 (當一半啦,手機比較多)
但就算無腦game都可以學習與人相處 (eg轉珠game,online game)

訓練頭腦既game亦絕對唔少,十年來推行職業化打比賽既game全部都講求戰略 (包括槍game) 通常都會比較耐玩, 代表性遊戲包括Counter-Strike/魔獸爭霸/星海爭霸/同埋近幾年既英雄聯盟, Online Game都得但要搵系統好既先有訓練腦筋之效

而兩者都有既..其實只要係上網玩又比較要用腦既game已經係

真係要講既捉棋係分析同佈局上更進一步
打機(有益果d)就同時係專注力同反應上有需求(捉棋唔需要)

就現實唻講, 而家要好似以前咁面對面捉棋又多人同你玩(對永遠同10人以下捉既成效存疑), 已經難過搵隻可以訓練腦筋同相處既game好多

跟住回應blog主
狠勁方面中...我會話你既行為係偏重好勝同虛榮多d
好難有機會捉棋方面果然係開始左好耐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