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The Borgias


看完中世紀英國電視劇和小說例如《The Tudors》、《The White Queen》、《The White Princess》, 好奇心又看看差不多同一時期的《The Borgias》

這套電視劇是圍繞梵蒂岡教皇, The Pope Alexander VI, Rodrigo Borgia, 及其家人的故事。當時意大利並非一統的國家,而是分裂成一些城鎮而由不同貴族統治。這段歷史,由教皇 Rodrigo Borgia 在床上手握情婦 Giulia Farnese 的大腿,從大腿一直親吻到腳趾娓娓道來,juicy 得來 impressive,Bravo!


當期時,意大利是分裂成:Duchy of Milan, Republic of Florence,  The Pope, Borgia, 身處的 Papal States 和 kingdom of Naples. 法國和西班牙都聲稱他們擁有 Naples, 法國皇帝 Charles VIII 因為和英國打仗,發明了新式大砲,他帶著士兵和大砲長驅直進,本來是要攻打Payal States, 殺死 Borgia Pope,但後來被 Borgia Pope 的女兒 Lucrezia Borgia 迷惑,與 Borgia Pope 結盟,取得 Borgia Pope 所代表的上帝意旨,去了打 Naples.

看到這裡,大家會否有疑問,為什麼羅馬教廷,神聖的 The Pope會有家人和情婦? 其實,當期時的教廷裡面的紅衣主教大部分都非常腐敗,不但錦衣美食,而且經常出入妓院。電視劇裡面的 Borgia Pope 和皇帝差不多,他有三名兒子一名女兒,是妓院出身的情婦 Vanozza Cattaneo 所生,後來他愛上了Rome最美麗的 Giulia Farnese,她是一名貴族的妻子,丈夫死後,她成了他的情婦。Borgia Pope 偶然還會粘花惹草,但我照我看來,這些情史相對其他紅衣主教來說,還算是非常克制了。

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Borgia Pope 委派一名兒子擔當紅衣主教,以保護他在教會裡面的人身安全;另一名兒子統領教皇軍隊,抵禦外敵。第三名兒子年紀尚幼,但為了要和 Naples聯盟,所以娶了漂亮但淫亂的 Naples 公主。Borgia Pope 非常鍾愛女兒 Lucrezia Borgia, 但是一如其他中世紀的人一樣,女兒的婚姻是要作為政治籌碼,所以美麗的 Lucrezia 慢慢也失去了她的童真。

Borgia Pope 坐上教皇的位置時,紅衣主教捲走的金錢不計其數,一般平民生活相當艱苦,羅馬的一些基礎設施,例如:水渠堵塞而沒有人治理,孤兒無處容身。而且教會也沒有錢去建立正式的軍隊及製造武器,別人攻打就只能靠欺詐取勝。例如:法國打到來,Borgia Pope 的大兒子 Cesare Borgia 用泥土製造假的大砲,擺出兵強砲利的狀態,讓法國不戰而退。

Borgia Pope 很希望重振 Rome, 所以委派了聰明而美麗的情婦 Giulia Farnese 查帳。而 Giulia Farnese 連同 Lucrezia Borgia, Lucrezia Borgia 的母親 Vanozza Cattaneo,三個女人一起合作,從紅衣主教那邊取回部分資源,改善了不少羅馬平民的生活。

劇裡面的人物角色非常精彩,可以遲些再一一細數。

伸延閱讀:
Historian,George Stuart, talk about 《The Borgia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