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戀上關係 之《相見好,同住難》



本來聽了一個節目,打算寫一兩句 facebook post 回應,怎料越寫越長,索性開一個 blog post 來寫。 

有段時間停了沒有聽這個節目,昨晚心血來潮,見到《相見好同住難》這個topic, 又播來聽聽。主持人Agnes 追住另一位主持Alan 一輪機關槍式狂攻,Alan 有點招架不住。 如果這只是為了節目的娛樂性,製造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的situation,炒下花生, 那麼很好,起碼博到我聽完後寫這篇文。但是如果現實生活同朋友傾下計,遇到像 Agnes 這樣『強勢』的女人,腦筋急轉彎慢一點都被亂槍掃射得體無完膚的話,也頗痛苦。不要說要同住,只是傾一個小時的計都會累得垮掉。 

節目之中,Alan 分享《相見好同住難》的其中一個要點:『拍拖時候可以掩蓋到的缺點,在同住時候就會顯露無遺。』Alan 舉出的例子是一些瑣事,Agnes 好像每件瑣事到找到方法或者心法去解決。但問題的癥結不在於這些瑣事,同住之所以困難,正正就是生活上各方面的瑣事衝突累積而爆發,有些瑣事是細微到像牙膏從那裡擠起或者衛生紙要怎樣放也能發起一場激辯,根本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我覺得 Alan 有個例子說得頗好,可惜當 Agnes 挑戰他的時候,他沒有就這個話題說下去,例子如下: Alan 跑完步回家,想先放鬆,飲一杯凍飲,然後才慢慢去梳洗。但是母親或者女朋友會覺得他應該馬上洗澡,免得全屋都有陣臭味,波鞋也不要放在屋內。Agnes 馬上就分享她的生活經驗,別說跑完步回家,即使是去完街『所有人回家在門口要除鞋、衣物要全部馬上除下、好少請朋友到家中,就算有朋友來到家,也要坐在墊 起的東西上,用完馬上全部洗乾淨。』而且,因為這樣 Agnes十年家中無人感冒,她對此引以為傲。

現在香港是SARS重臨還是Ebola入侵?家就是讓人輕鬆舒服的地方,搞得全屋嚴格戒備狀態,就算十年沒有感冒,也會精神衰弱啦。願意 follow Agnes's rule 去遷就這種嚴重潔癖的生活模式,同住起上來,可能比起唔比老公打機和睇球賽的那種女人更困難。 

Agnes 有樣野說得對,相處之時,大家都把 『我』放得很大,大家都自私,所以相處不來。那麼自以為是為大家著想而滿足自我的潔癖心理,是否把『我』放到無限大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