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彩虹勇士号


今日参加绿色和平搞的《参观彩虹勇士号活动》, 在等待上船之前, 有些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解他们的理念. 

其中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反核」. 本来对于反核, 我没有什么特别见解, 虽然念书时代读过苏联切尔诺贝利事故, 但距今已经一段时间没有去思索这问题, 所以没有明确立场.

不过经过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 我赞同反核的方针, 因为我相信如果邻近的大亚湾核电厂出了像切尔诺贝利的意外, 香港很可能会变成死城.

而且, 因为我们这一代过分消费, 过度虚耗能源, 而用上核能, 产生逾百年也有辐射泄露危险的核废料, 对下一代实在太残忍.

绿色和平一方面鼓励我们节约能源, 每人减少25%耗电量. 另一方面, 要求政府采用天然及环保能源, 甚有意义. 我相信以人类的智慧, 其实对于环保能源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之所以还未能普遍使用, 只是因为利益分配问题. 没有人提点的时候, 人类往往短视, 为了眼前一刻的舒适, 而牺牲长远的利益. 绿色和平正好能够作为人类的良心斗士, 担任监管, 督促及教育的角色.

2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反核人士經常故意不說清楚的一點是﹕切爾諾貝爾的反應堆設計和大亞灣(=西方主流)的設計是兩碼子事。

切爾諾貝爾是石墨堆,所以操作不當會起火爆炸。但大亞灣那種壓水式反應堆,至少不會像石墨般燃燒起來。和切爾諾貝爾「齊名」的美國三哩島事故,輻射最後只局限於廠內,最恐怖的「堆心融解」也沒有發生,正是因為壓水堆先天上比較安全。西方人的「防傻設計」是比蘇聯優勝得多。

當然我這樣說不是指我贊成香港附近增建核電廠。只是綠色和平為了搞宣傳經常「講d唔講d」來嚇人。
如果要嚇人,我寧願說我信不過中國的管理作風。

Betty 提到...

>>>信不過中國的管理作風

哈哈...出事时辐射泄露到水里面, 结果污染整个海洋, 又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