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明褒暗贬

陈大文处看到这篇新闻: 蘋果日報 - 20110509 - 遭批評 港女反擊勝在獨立自主

我想要分析的, 并非当中香港男女问题. 香港女人迟婚或不婚的比例确实是节节上升, 当中各有前因. 究竟是结婚还是单身好, 这视乎个人价值观. 就观测所得, 不少结了婚的羡慕单身, 而单身的又渴望结婚, 结果大家都被无法满足的欲望而折磨着.

此文集中想讲的是苹果日报的编辑手法. 我怀疑记者在采访前, 其实已经有预设立场, 专门找一些写出来会导向负面效果的人物来采访. 表面上是给予被指控一方有机会答辩, 实际上是放下一个圈套让被访者跌进万刧不复的境地.

例 如, 本篇采访的人物, Maggie, 就是其一. 先看看照片中的 Maggie, 其实她本身五官端正, 外貌娟好. 但这张照片上的她说话时, 整张脸蹦得紧紧的, 咄咄逼人. 摄影师不在访问过后, 才松容地照一张她笑脸满面的相, 而采用这一张, 已经为文字里的明褒暗贬铺了路.

细标题: 八年拍拖十多次, 而详细内容就尽是数臭众香港男生. 看到这样的访问, 无论男女都会觉得反感, 认为这样的女子很「八婆」, 而接着就会把牙尖嘴利和自以为是的「八婆」和香港女性联想在一起.

男女相爱是讲感觉的, 这样的一个 Maggie 形象就已经令人敬而远之. 再多的逻辑分析, 只会越描越黑. 香港的女生们不应该再傻傻的跌入这些圈套里.

7 則留言:

sze 提到...

如果不該再傻傻的趺入這些圈套,應該對這些題目一笑置之.

這個題目說了二千萬次,但又有什麼結果呢?都是男女互罵.而生果報的公信度,我都覺得非常存疑.

匿名 提到...

報紙記者工作時間緊迫, 隨手找來的是甚麼人, 完全沒有保證, 亦未必會有預設立場. 退一萬步來說, 即使記者立心要找一個負面的人辦, 亦不容易找得到. 縱觀記者的報道, 這個Maggie的性格與言論, 亦頗能代表今時今日許多的未婚女性. 當然, 她與博主肯定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

CA 提到...

如果佢地找瓶子姐姐咪好囉!不如瓶子姐姐都照題目寫番篇訪問稿啦!

hkeric 提到...

例如,經濟獨立,人工地位都提升,又崇尚男女平等的時間,為何aa制又變成計較?

像這樣在文字上討論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因為總會說得很好聽.

hkeric 提到...

//Maggie:呢個係「等價交換」,內地女士係「有目的地溫柔」,香港女仔可以自己照顧自己,自然唔使咁熱情如火。

說男生aa制很計較,自己卻一樣計較,真可憐

匿名 提到...

超小瓶子都係超賣盤大把人bid,訪問佢做乜?完全唔駛憂的都無新聞價值!

Betty 提到...

超賣盤大把人bid <----炒作...唔系真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