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Anger Management

一向对心理学有兴趣, 去年(或前年?)去某宗教团体举办的Anger Management课程, 希望多作了解.

最终这个课程因为某宗教团体的内部斗争而中途腰斩. 讽刺的是, 团体高层因为学员投诉退学费的问题上, 非常愤怒, 情绪失控, 口出恶言. 除了这个反面教材深印脑海外, 对于如何有效地控制愤怒情绪, 一无所得.

早两天, 就工作上遇上的事情, 和某人争辩了数句, 情绪被挑釁, 气得全身颤斗. 当真正愤怒的时候, 我闭口不再言语. 因为当时自己的怒气已经到了临界点, 若继续待下去, 说不定会讲出让大家都下不了台的话.

我一气之下, 离开了大陆厂, 回来香港.

晚上做了些运动, 当时心情似乎有些好转, 但到了夜蘭人静, 又再怒从心起. 

结果, 一夜无眠. 

第二天, 回香港写字楼, 情绪竟然还未能平伏下来. 早上处理了一些赶急但并非决策性的事情, 吃过午饭后急急离开公司. 因为压抑的怒气, 又再到达崩溃的边缘. 在这情况下, 很容易会因为一些小事而迁怒下属, 也不可能作出明智的决策.

我是火爆冲动的人, 但爆完了也就完事, 少有会持续很久. 去到这个阶段, 剩下的只是情绪, 第一天让人发怒的事情, 孰是孰非, 其实并不重要. 而能够控制及宣泄这情绪的只有自己, 这时候愤怒里面, 也夹杂了失望, 无助和孤独感.

第三天早上, 回大陆厂. 心情仍然是非常差劲, 但可能因为持续运动和舟车劳, 身体疲倦, 气力和意志后劲不继, 对抗性的情绪开始减弱了. 回厂后着手处理一些刺手问题, 专注力转移, 而且事情比想象之中顺利, 心情也就慢慢好转过来. 

自己的怒火经过这样的起承转合的阶段, 你猜让我发火的人如何? 

他, 压根儿忘记了!

白气了三天!

5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提到...

畀你最後三行引到笑左! XD

後生時都會好似你咁急怒攻心,不過年紀大左,慢慢習慣唔會為根本唔值得我理會既人而傷害自己,當時運高睇唔到當佢透明兼放屁。

Betty 提到...

喔.

匿名 提到...

年少時單純, 滿懷君子之心度對方之腹, 怒不可遏之情況罕有. 及長, 深切體會人心險惡, 妖孽橫行, 遇不平事, 怒氣甚盛. 而今年事已高, 看化世情, 儼如隔夜油炸鬼, 冇晒火氣矣.

若缺齋老人 提到...

我講錯野? @o@?

Betty 提到...

无...各自表术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