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The Power of Habit


一個人去旅行的好處,是拋開了煩瑣的人際關係,真正沉靜在一個人的世界 (當然,如果沒有 facebook 和 whatsapp, 還真不太行!) 這種情況下,時間會流得比較慢,能做的事情也像比較多,頭腦也彷彿比較靈光 。

去到陌生的地方,一切平時懶做怕做的,例如找路之類,都要靠自己想辦法哦!

除了跑步,到處遊覽之外,還讀完了兩本書,其中之一是這本。

雖然從書封來看,大概也能猜出7、8成, 因為說的都是老生常談了。但翻開細閱,還是有令人驚嘆的地方。 開頭書裡面舉了個案例,有位因為感染罕有細菌而令腦部出了嚴重問題,喪失了記憶力的老人家,竟然因為習慣了回家的道路,可以順利地出門散步,並自己歸家。這說明了,習慣使用的是更本能的腦部能力。只要我們能植入一些「良好習慣」,使之成為自動機制,不需要動用任何腦部分析的力量,就能順利地慣性執行。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看過一本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所寫的 《活法》,他的人生目標是「能夠在死前把靈魂修煉得比出生時好一點, 就不錯了.」這種趁年輕時候培養「良好習慣」,不就是稻盛和夫所講的修煉嗎?
當我們老了,頭腦遲鈍了,分析能力衰退了,甚至什麼人都記不住的時候,我們的 「原型」將會是什麼呢?年華老去就是一塊照妖鏡,在我們面對人生終極考驗時,把自我本性統統照出來。

2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提到...

Aristotle said: “Excellence is a habit!”

Betty 提到...

yup... also quoted in the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