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舊制度與大革命


因為 Les Miserables 這套歌劇重新演繹變成電影,又碰巧這本書正正就是描述法國大革命的前因後果,所以拜讀。

由於對於歷史哲學知識相當之薄弱,所以不敢說看懂了這本書,也不敢說有否理解錯誤。

書裡面描述法國當時相對其他歐洲國家自由,土地並非中央集權反而是讓小農戶自己擁有,被殺的路易十六比起前朝君主開明,也有心想撥亂反正。

當時的作家和是藝術家,沒有治國經驗,沒有落實政策措施的能力,卻引導著民眾的思想, 向他們建構了一個對未來的想像。在想像中的世界,一切都變得公平公正合理。人民沉醉於這種想像的氣氛之中,對大革命從滿著激情。

大革命並非在人民受苛政最深的地方爆發,反而是在最淺的地方。最基層的人民對於舊制度不滿,一向毫無怨言的他們,在法律的力度減輕的時候, 便讓大革命爆發, 一舉推翻封建制度政府、貴族及教士對民眾的磨削。

對於一個腐敗的政府來講,初初出現改革的時候,正正是最危險的時候。

法國大革命除了殺了皇帝皇后、 血洗了貴族及教士階層,去到中後期,連當初的革命派也分裂出好幾個支派而互相殘殺,可以說是殺紅了眼,去到失控的狀態。

現在回顧歷史,法國當時除了爆發一場革命以外,是否還有其他路可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