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貧富懸殊

「一碗麵力量大」
「待用咖啡」慨念遍地開花,繼香港Go Inside Cafe推出「待用熱湯」後,台灣新北一間小麵攤老闆娘帶頭推「
待用麵」,感動附近五間店跟從,提供待用蔬果及飯餐。


「待用咖啡」是意大利拿坡里的優良傳統,顧客向咖啡店預付金錢,
由1 杯至數杯不等。有需要人士去到咖啡店就可免費享用一杯熱騰騰的飲品。今年保熱心人透過Facebook在發起「待用咖啡」運動,慨念亦在網上熱傳。

小店「待用麵」助弱勢

今次發起「待用麵」的不是大財團,是新北一個枱椅殘舊的小店。愛
心麵檔位於新北板橋民智街的青翠市場,60歲的老闆娘顏林蔭近日在facebook上看到「待用咖啡」的照片,一名老人將陌生人贈送的咖啡視之為珍寶,深受感動,於是推出「待用麵」,讓顧客先付麵錢,之後有需要者可免費享用。

「待用麵」推出兩星期,顧客反應很好,民眾已經預購41碗麵,並
已提供十九碗給單親兒、失明母、拾荒婦及獨居老人食用。

老闆娘:放心吃

當地傳媒到麵店,發現店內白板確實記載待用麵份數,記者當場買兩
碗,老闆娘立刻在白板登記加兩筆,另一名顧客見狀也預購兩碗,但記者懷疑「真的會有人來吃待用麵嗎?」沒多久,一名阿婆推著滿車資源回收物緩步走來,經過麵攤時,老闆娘拿出紙板給阿婆,得知阿婆沒有吃午餐,立刻招呼她進店裡吃麵(圖),阿婆不好意思揮揮手:「太貴了。」老闆娘回:「好心人已經付錢了,妳放心吃!」

貧苦最豐盛的一餐

顏林蔭說,很多貧苦者連一碗麵都吃不起,曾有一名單親母帶幼兒在
店外徘徊,得知有待用麵卻只點一碗,「我們母子共吃一碗就夠了,其他留給更需要的人」;有中年失業男子拿待用麵給失明老母,哭訴:「我餓肚子沒關係,但媽媽不能跟著我受苦。」還有兩名獨居老人平日靠饅頭果腹,待用麵是他們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

感動附近商戶跟從

麵攤的善行讓菜市場三家攤商及一家早餐店、一家牛排館願意跟進,
商家計劃推出當季商品或直接預留現金,讓需要者自行挑選額度內商品,顏林蔭獲知後說:「沒想到一碗麵的力量這麼大。」她希望待用麵成為民間行善力量,幫助更多人。
看了這段新聞,腦海閃過一個片段。

某次在內地旅行時,去了一間飯店吃飯,食物水準很低,我隨便點了一個炒雜菜,但油太多,吃了一半已經吃不下去。

但我看到在落地玻璃牆壁外面,有一名清潔工不斷往飯店裡面看。花綠綠的食物他大概從來沒有吃過,從他的眼神流露出一種得不到的渴望。

因為這位清潔工,我意識到如果自己吃不完那碟菜,是一種罪業。別人想吃也吃不到,自己卻隨便浪費食物,這是多麼的可恨?
伸延閱讀:  
香港的「待用熱湯」:
http://on.fb.me/12c0l2q
待用咖啡 寒天暖人心:
http://on.fb.me/ZkGkUK

2 則留言:

Ebenezer 提到...

如果香港有這類待用商店出現,煩請第一時間通知我。

Betty 提到...

香港有哦。你可以click以下鏈結看看:

香港的「待用熱湯」:
http://on.fb.me/12c0l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