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誘拐與決斷

這本書講述一位年輕日本人在二十歲出頭被綁架到北韓,在那裡生活了24年,後來被放回國的經歷。

事主最初被綁架時,對於失去自由感到非常絕望。不過後來在北韓跟同樣被綁的另一位日本女生結婚生子,組織家庭,從照顧子女之中,又從新獲得生活的動力。
在北韓,事主一家被安排住在看守所。因為他是『外國人』,所以雖然生活上失去自由,但是在物質貧乏,北韓人都要挨餓甚至餓死的情況下,事主還是能夠得到相對足夠的糧食。事主也在書中描述他如何努力地在工餘時間作一些小規模耕作,以保持全家糧食供應。當人面對極少資源的時候,自然就會想出很多方法節省再節省。從環保的角度去看, 北韓可能是甲級環保國家,大部分家庭一丁資源都不會也不能浪費。

除了生活上被人嚴密監控及物質方面貧乏之外,他們一家算是沒有受過嚴重的苦難。而且,最終夫婦及子女都能成功離開北韓。雖然事主人生中最好的24年就這樣過去,但是最後能夠一家團圓,也替事主舒一口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