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心底最黑暗處


昨天和朋友吃飯,大家各自分享自己的經歷,不知不覺地透露了自己的陰暗面。 朋友各自各有自己的心魔,人生之中最不能 “let go” 的事情,這取決於大家不同的性格及價值觀。

我最不能原諒的事情,是一些『朋友』虛情假意地接近我,然後利用我的人脈、能力、關係,去達到自己的目的。 以往我最常遇到的是傳銷。我並非說『傳銷』這種銷售模式本身有問題,你把貨物透過傳統渠道放上店鋪上去賣,也要鋪租及宣傳費用等等。透過人傳人的模式銷售,這件事情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傳銷之所以可惡,就是幹那一行的人並不會開宗明義,而是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大話,拉攏你去買他們的產品,而且更進一步的境界是透過遊戲或活動進誘導你去追尋夢想,參與傳銷事業,把下線擴展至身邊的所有朋友。

如果某人初相識時,能夠這樣跟說:『我是在XX做傳銷的,我覺得XX的產品很好,自己用過很好,又能幫到人。』這樣,我可以很大膽和豪氣的回應:『幾多我都會同你買!』 但是,百分之99.99% 的傳銷的不是這種方式,他們會隱瞞自己的身份,假意說自己正在念什麼什麼營養課程,但原來說穿了,就是傳銷公司裡面舉辦的講座。然後舉辦頻繁的遊戲、運動、 郊遊、飯局,不但花時間深入認識你,而且還認識了你身邊所有的朋友。再曲線地去推銷他們的產品。

對於這類人,我會義無反顧地絕交並通知我朋友圈裡面的所有人,提醒他們去防備。 所以,我朋友很多,但也開罪了不少人。

然而,我最痛恨及不能原諒的事情, 在其他人的眼中,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或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