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Sugar VS Fat



昨天看了明珠台關於 Sugar Vs Fat 的 Documentary.

節目找來了兩位孖生兄弟做實驗。由於是孖生,他們的基因完全一樣,在實驗之前亦測量他們的身體狀況,無論是身高體重及脂肪比都是差不多。在一個月時間裡面,Alexander只吃高脂肪性食物,而Chris 只吃高糖分食物。

實驗A: 智力測試

Alexander & Chris 同時模擬股票買賣遊戲,吃高糖分餐單的 Chris 明顯比 Alexander 更具集中力及記憶力,perform 得更好。

結論是,大腦處理資訊需要大量糖分。吃脂肪重的食物令大腦缺乏 carbohydrates and glucose,所以影響了思考。

實驗B: 體力測試

Alexander & Chris 同時踩單車,經過一段時間後,吃高糖分餐單的 Chris 血糖下降的幅度比Alexander 大。 然後,工作人員給予Chris 能量bar 補充糖分,給予Alexander 牛油補充脂肪,再讓他們踩上斜路。補充了糖分後的 Chris 明顯爆發力及耐力比補充脂肪的 Alexander好好多。

實驗結果:
 一個月後, Chris 和 Alexander 再次驗身。出奇地,兩位體重都下降了,肚腩也縮小了。再詳細去分析,重糖的 Chris 體重下降了1KG,脂肪比不變,血糖指數不變,即是說胰島素的分泌大了,身體能更有效地去調節多出來的糖分。另一方面,重脂肪的Alexander 體重下降了差不多4KG,有2KG是肌肉、1.5公斤是脂肪。由於他不夠糖分,身體第一時間是消耗蛋白質(肌肉)去轉化成能量,所以他失去較多比重的肌肉。這不是好事,長遠來講失去肌肉會對身體有很大影響。除此以外,Alexander 血糖指數從5.1 上升至5.9,雖然還在安全的範圍裡面,但是這表示他身體控制血糖的能力減弱了。這是因為脂肪是胰島素絕緣體,再維持著這樣的狀態,Alexander 很快會有糖尿病。

更有趣的是,他們再用白老鼠去做測試,發現單單給予白老鼠重糖或重脂肪的食物,其實對於白老鼠的體重沒有多大影響。

但是,一但脂肪和糖以50/50的比例攪混,白老鼠就會搏命吃,吃的分量遠超過身體需要的能量,而令體重爆升。

所以結論是,無論是糖和脂肪都不是單一致肥的元兇,而是吃一些美味可口的加工食品,例如Doughnut、雪糕、Cheese Cake, 尤其是當糖和脂肪比例達到50/50時,這些食物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最為可口,讓人吃得欲罷不能。 

伸延閱讀: 
The Secrets of Sug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