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麥兜 - 感人至深小聖誕

朋友荷蘭回港不久,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表演,cross over 可愛的麥兜動畫,很有趣味。

演奏的都是耳熟能詳的樂曲,再配合三個發人深省的故事,故事淺白,意義深遠,無論是成年人或者小朋友聽了,都可以各自各反思。

其中一個故事,也是朋友表演的故事:一位窮困的小朋友,母親臥病在床,他獨自一人帶著手上唯一的樂器,一面鼓,走到街上,希望透過打鼓來賺錢。但是在聖誕節,沒有人聽他的鼓聲,也沒有人給錢。在大風雪的回家路上,小朋友太餓,他跌倒了,再也爬不起來。(這有點像賣火柴的女孩)幸好,小天使經過,給了他三個願望。

你想,如果有這三個願望,會想要什麼?

故事裡的小孩子的三個願望,是再敲多一下鼓、然後再敲一下、再敲一下。結果,敲了三下鼓,用光了三個願望。小天使讓小孩子敲完鼓,願望達成後就飛走了。

小孩子重新站起來,回了家。母親也起了床,在火爐邊拾起一只剛烤熟的番薯,和小朋友對分著吃。

母子坐在火爐邊,感覺無比幸福。

當天使說到那三個願望,我想了很多options, 滿腦子慾望。但是,原來當時小孩子最需要的,只是敲他最喜歡的鼓,或者,再次站起來的氣力,讓他能走下去而已。很直接、很簡單、很純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