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武則天傳奇


電視劇裡面的武媚娘跟歷史上推斷的性情上頗有分別。至少,在武媚娘去到感業寺出家,仍然是想淡薄紅塵名利,遠離宮廷權鬥,這橋段就寫得有點牽強。

不過如果撇開史實,把它當純愛情劇,卻十分精彩。

先不理究竟一位皇帝為什麼會那麼有容人之量,自己的寵妃與她青梅竹馬的男人有私情,還可以放他們一條生路,而且還要放得費殺心思。他自己要遠征北方,那麼多軍國大事要處理,還有時間替情敵安排一切。

不過話又說回來,原本皇帝的熱情可能是稍瞬即逝,時間長了,無論多寵愛都有淡化的一天。但是,情敵的出現,卻又激起爭奪的雄心,在男性荷爾蒙的驅使之下,又會對舊愛有新的刺激。

而當時身為太子的李治,就更加不得了啦。他本來就是愛慕著武則天,現在不但有父親這個強大的對手,而且還冒出了武則天青梅竹馬的情人,其刺激更不少了。一直得不到的誘惑,是一種助燃料,讓這愛火不那麼容易熄滅。

歷史上武則天最終登上帝位,成了中國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無論中間的過程是怎樣,反正我們不會相信她是平白無心。每樣事情都是巧合,加害於她的人每次弄巧反,讓她更得皇帝憐愛。她實際上是最擅長『收兵』,利用身邊各種各樣的人事,讓皇帝的心緊緊地於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