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甄嬛传》


有一晚和大陸的銀行家吃飯,他提議我們看看《甄嬛传》,就會更了解國情。

所以,我也追看了一半。

中國古代的后宮和前朝是兩位一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男人在前朝當官,一定要在后宮安插自己的妹妹或女兒,這樣地位才能鞏固。

反之,再得寵的妃子,再聰明的女人,如果前朝沒有『自己人』能夠為皇帝解決政治上的難題,身處在一波又一波的陷害和陰謀底下,最終還是會失寵。理由很簡單,男人是怕麻煩的動物,身為一位皇帝,每天要處理的事情那麼多,如果寵愛一個女人會帶來麻煩,就會慢慢疏遠,移情別戀。

另外就是,再得寵的朝臣和皇妃,如果權力慾望過高, 甚至爬到皇帝的頭上來,那麼皇帝是否除去他們,只是時間的問題。

這套劇裡面的嬛嬛除了美麗動人,最重要的還是她心思縝密,說話能讓皇帝信服,而且在群芳裡輕描淡寫幾句話就能把別人潑過來的髒水潑回去,這種腦筋,才是讓她持續得寵的原因。

沒有留言: